勞工處邀請業界參加第二十三屆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
***********************

  ​二○二二/二○二三年度「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計劃)今日(九月十五日)開始接受報名,歡迎建造業界人士參加。計劃由勞工處聯同十五個業界主要持份機構合辦。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計劃自一九九九年推出至今,一直致力提升建造業的承建商、地盤人員及工友的職業安全和健康(職安健)意識,培育積極安全文化及鼓勵採取安全的工作模式,並表揚和嘉許在職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現的承建商、地盤人員和工友。」
    
  他續說:「計劃分為『建造地盤』、『安全隊伍』、『安全工友』及『最佳前線管工』四個組別,其中『最佳前線管工』是今年新增的參賽組別,目的是鼓勵前線管工採取更有效的安全措施以確保地盤安全。『建造地盤』組別細分為八個類別,分別是樓宇建造地盤(公營合約)、樓宇建造地盤(私營合約)、土木工程建造地盤、裝修及維修工程、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樓宇建造地盤──次承判商、土木工程建造地盤──次承判商,以及裝修及維修工程──次承判商。『建造地盤』組別的八個類別,以及『安全隊伍』組別,均設有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而在『安全工友』及『最佳前線管工』組別,每名得獎工友將獲頒現金禮券、獎狀和徽章。」
 
  全港所有建造業承建商、次承判商和地盤工作人員均可參加計劃,但參賽地盤必須在截止報名前十二個月內,並沒有發生任何嚴重或致命的意外,而地盤的承建商或次承判商亦無接獲勞工處發出的暫時停工通知書。

  計劃的截止報名日期為十月五日,評審標準涵蓋地盤的實地評核狀況及其安全管理制度,而「安全工友」則由評審小組在各參賽地盤進行實地評核期間揀選。今年的評核重點為高處/離地工作、棚架工作、密閉空間、起重機械及吊運工序,以及電力裝置及使用。評審結果將於明年三月公布。
   
  有興趣參加計劃的人士,可向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區辦事處(www.labour.gov.hk/tc/tele/od.htm)索取計劃簡介及報名表格,亦可在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common/news/pdf/CISAS_2022-2023_TC_EN.pdf)下載。如有查詢,請致電2852 3565。
   
  另外,計劃將舉辦多項宣傳和推廣活動,包括安全問答比賽,以加強業界及市民對職安健的認知。問答比賽分為個人組及團體組,分別歡迎年滿十五歲的市民或與建造業有關的團體參加,十月六日起接受報名,參加表格可於同日在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各分區辦事處索取,或在勞工處網頁下載。截止報名日期為十一月二日。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