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Road to EcoCity-中國香港環保科技論壇2022暨環保科技創業大賽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十五日)在Road to EcoCity–中國香港環保科技論壇2022暨環保科技創業大賽啟動儀式的致辭:
 
曾鈺成主席(論壇大會主席)、徐凱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朱亞麗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詹洪良主席(Road to EcoCity 籌委會聯席主席)、伍煥傑主席 (Road to EcoCity 籌委會聯席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Road to EcoCity–中國香港環保科技論壇2022暨環保科技創業大賽啟動儀式。
 
  「聚焦雙碳目標 踐行綠色發展」是今日論壇的主題,我認為這亦是全球各地的大勢所趨,國家當然也不例外。為了應對氣候危機,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二○二○年九月宣布,我國會力爭在二○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並在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國家去年公布《十四五規劃綱要》,亦勾劃出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主要目的和要求。
 
  在邁向碳中和的過程中,香港與鄰近的大灣區城市可以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打造貫通上、中、下游的創科產業鏈,為國家邁向碳中和作出貢獻。香港亦致力爭取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在二○三五年前將自身的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政府更在去年十月發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下「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這些減碳策略,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
 
  環保科技發展對實現碳中和起關鍵性作用。多年來,政府不斷投放資源,拓展環保科技研發和應用,推動香港低碳轉型。由政府注資4億元成立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重點支持推動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等範疇的科研項目,例如近期由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負責的氫燃料電池研發項目,這是個很好的項目,旨在提高氫燃料電池性能、延長電池壽命,以及降低生產成本,研究成果將可促進本港綠色能源普及化,協助達致車輛零排放的目標。
 
  此外,政府亦致力通過「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持「綠色發展」項目,以推動提升科技水平和應用,培養本地創科文化。基金至今已批出100項與綠色科技有關的研發項目,例如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究利用固體廢物焚化所產生的爐渣和廢棄水泥混凝土漿,生產一種名叫「冷結型輕質骨材」的新建築材料,並使用二氧化碳固化技術提高有關材料的性能,研究成果將可促進本港達致節能綠建和全民減廢的減碳目標。
 
  香港要邁向碳中和,無疑會面對不少挑戰,但同時會迎來很多新機遇。政府將在未來15至20年投放約2,400億元,推行各項減緩以及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推動低碳轉型,能促進循環經濟和新行業發展,亦可創造投資和就業機會,包括綠色能源供應、新能源運輸工具、減廢回收、轉廢為能、綠色金融、綠色規劃、科技創新等,為香港下一代帶來各式各樣的發展機遇。我們預計政府和私營企業在未來幾年投放的資源,可以創造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
 
  香港要邁向碳中和,需要全民實踐低碳綠色生活,而青年人的參與尤其重要。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我們會推動青年提升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並按着自身興趣和專長,在不同減碳範疇中充實自己,而我相信今日啟動的環保科技創業大賽,將可讓一眾青年人一展所長。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2年9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十五日)在Road to EcoCity–中國香港環保科技論壇2022暨環保科技創業大賽啟動儀式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Road to EcoCity–中國香港環保科技論壇2022暨環保科技創業大賽啟動儀式。圖示陳國基(中)、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右五)、論壇大會主席曾鈺成(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右四)、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朱亞麗(左四)、Road to EcoCity籌委會聯席主席詹洪良(右一)和伍煥傑(左一),以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Road to EcoCity–中國香港環保科技論壇2022暨環保科技創業大賽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