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工作意外、職安健條例草案及支援有需要家庭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在出席狄志遠立法會議員辦事處舉辦與基層團體就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會面後,就秀茂坪致命工作意外、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2022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及支援有需要家庭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日上午主要是聆聽並與社福界基層組織有很真誠的交流,談談對於生活上不少困難,讓我可親身了解包括長者、殘疾人士、智障人士,亦有雙非兒童的家長,聆聽單親媽媽的心聲。對我而言,對將來制定政策和推行支援服務方面能更貼地,知道更多。

記者:想問安達臣道工業意外的調查進度如何?有沒有涉及人為錯誤?有誰需要負責?另外,香港體育館嚴重事故的調查進度如何?是否有最終報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秀茂坪安達臣道致命工作意外,大家理解一方面勞工處已按法例的權力,全速積極進行調查;另一方面,大家也理解警方已介入調查,所以兩方面一同在做工作。我們會積極盡全力,一方面調查清楚事故原因,正如上星期三(九月七日)我親自到現場所說,初步懷疑整個塔式起重機(天秤)基座折斷,這是我們重要的調查方向。除此之外,勞工處會做有關工業意外方面的調查工作,警方也會做其工作。

記者:想問商界議員對調高職安健罰則仍有保留,政府是否不會妥協,繼續按現有建議修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在此希望,立法會可以盡快就政府提出調高職安健罰則的《條例草案》完成審議工作,盡早通過。我們要大幅調高罰則的原因,都是希望讓大家更注意預防的工作。我們與業界的看法一樣,工業意外最重要是預防;但在預防之餘,若僱主、僱員真有犯錯,罰則方面如大幅提高,可以提升阻嚇力。我們希望多管齊下,讓大家更重視預防,而我們的巡查、執法工作也希望做得更全面。第二,通過提高罰則讓大家更醒覺,做足工夫,各方盡最大努力盡可能減少工業意外發生。所以我再次說,我相信與立法會有一致的看法,我亦留意到在上一次法案委員會會議討論中,大家也認同有迫切需要盡快完成立法工作,令職安健罰則得以提升。

記者:想問安達臣道工業意外涉事地盤現時情況如何?是否仍在停工?上星期提到巡查其他地盤的天秤,進度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積極進行中,正如上星期提到,勞工處會就天秤安全巡查全港地盤,希望做一個大的排查,確保天秤運作安全,符合法例要求。

記者:至今找到多少個地盤的天秤有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的工作仍在進行中,重點是如有任何安全隱患,要第一時間清理、處理好,確保工友在安全可靠環境工作。

記者:早前一名男子殺其妻子,承認誤殺。這類型案件已非首次,勞工及福利局對雙老家庭有何支援?當局見到社會上討論安樂死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會福利署(社署)對社會上面對困難的家庭均有提供支援,無論是發生工業意外令家庭出現一些大家不願看見的情況,社署會提供即時、盡可能貼身的服務,所以如果有困難,我呼籲大家向人求助。社會上有很多有心人願意幫忙,無論是社署的服務或其他社福機構,甚至很多其他關心大家的人士。我在此呼籲大家,如遇到困難,不要只收在心中,多向人求助,打電話、多一句話,往往可以幫助大家。多謝大家。



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