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庸展」於武漢揭幕展示金庸武俠世界的魅力(附圖/短片)
****************************
  以著名報人、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今日(九月九日)在武漢湖北省圖書館正式揭幕。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金庸展」開幕式中以視像致辭表示,「金庸展」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週年的亮點項目之一,也是首次在香港以外舉辦的金庸專題展覽。他希望內地同胞通過參觀「金庸展」,近距離了解查良鏞博士的生平、回顧他「一筆一書一江湖」的小說創作歷程,細味金庸作品中蘊含的愛國精神。
   
  李家超表示,金庸作品最與眾不同之處,就是帶有濃烈的家國情懷。查良鏞博士在小說中展現了大俠不只有絕世武功,更有愛國胸懷,崇尚善良的價值觀,以天下百姓的福祉為己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主任郭偉勳在現場致辭時表示:「金庸小說與湖北省有獨特的緣份。襄陽因為《射雕英雄傳》和《神雕俠侶》兩部小說而舉世聞名,襄陽民眾因金庸先生辭世自發在城牆上點起燭光,場面令人動容;武當山上的武當派與少林派齊名,是主持武林正義的支柱;荊州江陵城是《連城訣》尋寶之地。金庸展首次在內地舉行,而首站落戶湖北武漢,別具意義。」
   
  是次「金庸展」以「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為主題,內容豐富,展出包括查良鏞博士的手稿、曾經用過的棋盤、書刊、文獻和照片、「金庸小說人物」為題的特別郵票,查良鏞博士的私人物品等。查良鏞博士女兒查傳訥的畫作、著名漫畫家李志清繪畫的金庸小說人物,以及由著名香港藝術家馬興文創作的金庸主題雕塑,亦同場展出。為配合「金庸展」,展覽期間亦將舉辦「金庸文學」分享會及「金庸與電影」放映活動。
   
  「金庸展」由駐武漢辦、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及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合辦,並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展覽是二○二一年十一月成立鄂港合作機制後兩地一個重點活動,進一步加強及推動鄂港兩地文化合作和交流,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相呼應。
   
  郭偉勳特別感謝查良鏞博士家人對展覽的支持及提供珍貴展品,並感謝多個部門及單位的支持和協助,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武漢市港澳事務辦公室、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及湖北省圖書館等。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章笑梅、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李述永、武漢市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雷清萍、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楊菁和湖北省圖書館館長劉偉成。多個政府部門代表、在鄂港商和港生及本地大學生亦有出席開幕式。
   
  「金庸展」於九月九日至十月八日在湖北省圖書館舉行,免費入場,市民可掃描駐武漢辦微信平台二維碼預約參觀。
   
  有關「金庸展」及相關活動的詳情,可瀏覽專頁網站www.wheto.gov.hk/tc/hksar25/index.html
 
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以著名報人、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今日(九月九日)在武漢湖北省圖書館正式揭幕。圖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郭偉勳在開幕式上致辭。
以著名報人、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今日(九月九日)在武漢湖北省圖書館正式揭幕。圖示出席金庸展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郭偉勳(右三)、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章笑梅(左三)、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李述永(右二)、武漢市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雷清萍(左二)、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楊菁(右一)和湖北省圖書館館長劉偉成(左一)。
以著名報人、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今日(九月九日)在武漢湖北省圖書館正式揭幕。圖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郭偉勳(右一)、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章笑梅(右二)和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李述永(左一)參觀展覽。
以著名報人、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今日(九月九日)在武漢湖北省圖書館正式揭幕。圖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郭偉勳(左一)、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章笑梅(左二)和其他嘉賓參觀展覽。
以著名報人、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今日(九月九日)在武漢湖北省圖書館正式揭幕。圖示開幕式中的太極功夫表演。
以著名報人、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今日(九月九日)在武漢湖北省圖書館正式揭幕。圖示開幕式中的歌唱表演。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金庸展——武漢站開幕式致辭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