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樂圃將於十二月一日停止營運
***************

  政府今日(九月九日)宣布,虎豹樂圃將會由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起停止營運,作為其運作基地的虎豹別墅歷史建築將於同日交還政府。
   
  虎豹樂圃為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項目。非牟利機構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在活化計劃下,將虎豹別墅復修及活化為虎豹樂圃,於二○一九年四月開始營運,提供中西音樂培訓,定期舉辦免費導賞活動,並開放虎豹別墅的花園和詮釋區供公眾參觀。
   
  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向政府表示,虎豹樂圃營運期間面對多重挑戰,影響其收入和業務營運。儘管機構努力改善虎豹樂圃的財務狀況,但最終認為項目無法再持續營運,於是向政府提出中止原定於二○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的租約。政府與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詳細商討後,雙方同意該歷史建築提早交還予政府。
   
  在租約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提早中止之前,虎豹音樂基金有限公司將繼續負責虎豹別墅的管理,虎豹別墅繼續開放讓公眾參觀,已計劃的活動亦將繼續舉行。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我們尊重營運者的決定,將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按租約條款及條件接收虎豹別墅。雖然營運者離場,但虎豹別墅已透過這個活化項目成功復修,並得到妥善保存,我們會諮詢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以制定未來的使用方案,包括考慮把這座歷史建築(獲評為一級)加入下一輪(第七期)活化計劃供合資格機構申請。在過渡期間,發展局會安排以導賞團等形式供市民參觀這歷史建築,詳情稍後公布。」
   
  在活化計劃下,非牟利機構須以社會企業模式於歷史建築營運有關服務,政府會提供一次過撥款資助活化工程的費用,就使用有關歷史建築只收取象徵式租金,以及按需要並以500萬元為上限協助營運者應付社會企業的開辦成本及首兩年營運出現的赤字。另外,為紓緩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政府分別於二○二○年及二○二二年透過第二輪及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活化計劃下營運中項目(包括虎豹樂圃)的非牟利營運機構各提供分別300萬元及100萬元的直接資助,亦協助營運機構推廣本地歷史建築旅遊,並提供相關資助。



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