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的立法建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九月九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的立法建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我在此希望向大家介紹有關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條例》)三項建議的最新工作進展,包括:
(一)容許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可在無須醫生轉介的情況下直接為病人提供服務;
(二)要求《條例》下的五類輔助醫療專業人士(即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技師、醫務化驗師和視光師)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以及
(三)容許中醫師可轉介病人予放射技師和醫務化驗師以進行診斷成像檢測及化驗檢查。

  為跟進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及的上述措施,局方去信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管理局),促請管理局及其轄下各個委員會與相關持份者溝通後,制定可行的具體實施方案,原計劃於二○二二年六月底前匯報工作進展。
 
  今年六月,管理局回覆政府,表示認同強化輔助醫療專業在本港醫療體系的角色的政策方向,但由於有關措施較為複雜,加上管理局及其轄下各委員會成員大多在新冠疫情,特別是第五波期間,投入抗疫工作,難以根據原定時間表提供整合各方意見的建議。因此,我會先向議員交代管理局及其轄下各委員會的最新商討進展,並簡介政府的初步立法方向。
 
  第一是免轉介方面,涉及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管理局表示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物理治療師、醫生及病人組織代表,商議具體實行建議,如免轉介適用範圍、監管機制,以及最重要是保障病人權益的細節等。據我們了解,委員會及工作小組成員目前仍需整合不同意見,在凝聚共識後,目標在今年內把方案提交管理局討論。換言之,現在管理局尚未收到委員會(專責)工作小組的報告。
 
  我們留意到香港醫學會及香港骨科醫學院早前亦已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意見書,關注免轉介或會令市民未能在完全經過診斷及知悉有甚麼治療選擇下,自我決定物理治療,擔心未必會符合病人最佳利益。我想在此指出,容許免轉介不完全等於免診斷。在醫學上,診斷是有其需要。實施方案的適用範圍需要小心釐定,以取得適當的平衡。我相信管理局和其委員會將通盤考慮各方意見,制訂適合的保障機制,確保病人的安全和權益可以得到保障。
 
  至於職業治療方面,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轄下的專責工作小組認同可於基層醫療層面向病人直接提供服務的方向,下一步工作會詳細考慮可容許免轉介的情況,並諮詢持份者。
 
  政府認可管理局及其轄下委員會應以病人安全及福祉為依歸,敲定具體執行範圍。為爭取時間,我們正同步就修訂《條例》展開預備工作,希望為日後實施方案提供法律基礎。因此,我們目前正等待兩個工作小組向其管理委員會提交的最終報告。
 
  第二,在持續專業發展方面,我們認為要確保香港高水準的醫療水平,醫療專業人員必須維持及發展其專業知識、技術及執業能力。就《條例》下的五類輔助醫療專業人士,除視光師自二○二一年七月一日起已實施強制性持續專業發展計劃外,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技師和醫務化驗師亦已推行自願性持續專業發展計劃多年。
 
  我們認為管理局轄下各委員會已累積足夠經驗推行強制性持續專業發展計劃,當中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分別計劃於二○二二年內及二○二三年上半年修訂專業守則,加入強制性持續專業發展的要求;而放射技師及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將進一步商議其實施方案。
 
  有見及此,政府建議修訂《條例》,讓持續專業發展成為所有註冊輔助醫療專業人員續領執業證書的條件,有關條文的具體生效日期,將視乎管理局轄下各委員會的商議進度及準備情況而決定。
 
  最後,有關中醫師轉介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及化驗檢查方面,現行法例及專業守則規定放射技師及醫務化驗師只可接受由西醫及牙醫等人員的轉介。
 
  中醫是香港醫療體系的一個重要部分。容許中醫師作出轉介的建議,目的是促進中醫師及輔助醫療專業人士的跨專業合作,善用現代醫療科技。香港第一間中醫醫院將於二○二五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屆時該中醫醫院會以中醫師為主導,上述建議有助理順醫院內的臨床流程,讓中醫師可按臨床需要,直接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及化驗檢查。
 
  我們亦理解相關醫療專業過往曾研究有關建議,但有不同意見,而最終未能達成共識。政府認為有關建議需要進一步的探討,需由相關醫療專業達致進一步協商,以期在諮詢不同持份者後形成共識方案,繼而檢視修訂相關法例及專業守則的需要。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會回答各位委員的問題。多謝。



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