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局長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成員會面(附圖)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九月八日)聯同醫務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成員會面,就多個與本港醫療體系相關的課題交流。
 
  盧寵茂教授在會上向醫專成員簡介建議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第359章)的最新進展,包括探討修改法例容許市民在免轉介的情況下選擇直接接受醫療專業服務(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以及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及化驗檢查的建議,並聽取醫專成員的意見。此外,會議亦討論了去年十月通過的《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的跟進工作,包括提高非本地頒授專科資格的認可機制的透明度、檢視本地及非本地培訓醫生的專科培訓學額等。醫專表示樂意配合相關跟進工作。
 
  就政府近年竭力發展及建立基層醫療健康系統,盧寵茂教授亦在會上向醫專提出在其培訓課程或活動中加強基層醫療健康的元素,讓醫生可更有效支援基層醫療,從而進一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及提升全民健康。
 
  盧寵茂教授說:「醫專多年來致力提升專科醫生的培訓水平,確保專科培訓的水準與時並進。我衷心感謝醫專一直支持政府推動與醫療相關的不同政策,政府會繼續支援專科醫生的培訓發展。」
 
  此外,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優質醫療服務發展,醫專在二○一九年於深圳與深圳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合作成立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旨在發揮香港國際化醫學人才培訓的優勢,為內地建立專科醫生培訓制度,提升內地醫療人員的水平及醫療服務質素。盧寵茂教授在會面中表示政府會支持醫專繼續這方面的培訓工作,務求讓香港醫療衞生界引領大灣區創新發展,促進內地與香港的醫療合作,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醫療發展作出貢獻。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