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九月八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李夏茵醫生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首先,我會談談「疫苗通行證」的調整,然後會交由醫管局李醫生談談醫管局的情況,再由歐醫生講解個案。
 
  近期疫情嚴峻,第五波(疫情)開始(以來),我們已錄得38名三至十一歲兒童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曾經出現嚴重或危殆的情況。在這38名兒童當中,有31名從未接種任何新冠疫苗,有四名只接種了一劑疫苗。在這段期間,共有八名兒童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他們均未有接種(或只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
 
  同時,我們已有足夠證據顯示,接種了三劑新冠疫苗的成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死亡率是遠遠低於未接種三劑疫苗的人士。香港大學最近最新的研究亦顯示,接種了三劑疫苗,無論是復必泰還是科興,都可以防死亡和防重症,而保護力更達九成以上。
 
  基於上述原因,政府將作出兩項調整:第一,降低「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涵蓋五至十一歲兒童;第二,調整適用於12歲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
 
  適用於五至十一歲兒童的「疫苗通行證」安排會分兩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九月三十日起,五至十一歲兒童須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即須曾於三個月內接種第一劑疫苗,方可進入指明處所。如果他們接種第一劑疫苗已滿三個月,他們須接種第二劑,才能使用「疫苗通行證」。
 
  第二階段是由十一月三十日起,五至十一歲兒童的接種要求統一為已接種兩劑疫苗。現時其實五至十一歲兒童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比率已達83%,而已接種兩劑的有七成。換言之,其實只有約68 000名五至十一歲兒童是從未接種過任何疫苗。因此,我在此呼籲家長留意,希望你們可以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在新安排下,就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五至十一歲康復兒童,其安排或「疫苗通行證」的要求與現行適用於十二歲或以上康復人士的接種要求是一樣的。
 
  另外一項則是調整適用於十二歲或以上人士「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的安排,亦會分兩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九月三十日起,所有十二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二劑和第三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會由六個月改為五個月。換言之,十二歲或以上人士曾在五個月內接種第二劑疫苗,其「疫苗通行證」仍然有效。但如果他們接種第二劑疫苗已滿五個月,例如已到第六個月,他們須接種第三劑疫苗,方能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
 
  第二階段是十一月三十日起,所有十二歲或以上人士須已接種三劑疫苗。
 
  上述調整並不影響康復人士使用「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
 
  我們知道家長擔心子女沒有智能手提電話,未能使用「疫苗通行證」。其實跟長者一樣,他們可出示印有二維碼的紙本紀錄或將二維碼儲存為手提電話的相片,以該二維碼作「疫苗通行證」之用。
 
  另外,家長也可透過「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同時查閱(及出示)自己及子女的「疫苗通行證」。此外,「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會加入新功能。此新功能讓家長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可同時顯示及儲存其子女的「疫苗通行證」,我們稍後會就有關詳情再作公布。
 
  最後,隨着全球大規模使用新冠疫苗,越來越多科學和臨床數據證明疫苗的安全性、質素和效能。就本港現時提供的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而言,根據外國和本地數據,數以億計人口已接種有關疫苗。我們亦看到不少數據及實際經驗,(證明)相關疫苗均能安全有效地減低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和減低死亡的風險。
 
  截至九月四日,本港市民已合共接種約1 878萬劑新冠疫苗,衞生署接獲的異常事件報告只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4%。我們亦並未發現(有因接種新冠疫苗而出現)任何不尋常的現象。其實現時所接種的(新冠)疫苗真的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及嬰兒、兒童所接種的疫苗的所有影響、不尋常現象或異常事件沒有分別。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世界各地陸續有地區,例如美國、英國、澳洲等,已逐步常規化新冠疫苗的規管及使用,即不再作為緊急使用,而是常規使用。這代表甚麼呢?這證明該些新冠疫苗累積足夠證據和數據,代表其十分安全、有效和質素是有保證的。
 
  香港而言,我們將於明日刊憲,訂立《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修訂)規例》,讓相關藥廠可以就其現時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獲認可作緊急使用的疫苗。如果他們有足夠的數據、足夠的臨床或科學資料,他們可申請納入《藥劑業及毒藥規例》(第138A章)的註冊制度。
 
  換言之,無論是世界各地或本地的數據,我們都可以從中看到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質素。我希望市民,尤其是家長,不要再遲疑,希望他們自己或帶同子女盡快接種疫苗。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