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因應秀茂坪建築地盤致命事故跟進政府工務工程
*************************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九月八日)表示,政府十分重視工地安全,因應昨日(九月七日)在秀茂坪一個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事故,局方已即時就政府工務工程指示工務部門採取跟進行動,巡查所有涉及塔式起重機操作的工務工程項目;另外,亦已根據既定機制啓動規管安排,限制秀茂坪建築地盤的總承建商(精進建築有限公司)參與工務工程的投標。
   
  發言人說:「工務部門已完成巡查轄下31個涉及塔式起重機操作的工務工程工地,確保有關起重裝置操作安全,以避免同類意外發生。」
   
  有關秀茂坪地盤的總承建商現正負責四個工務工程項目。相關工務部門昨日已到該四個項目的地盤巡查(其中一個涉及塔式起重機操作),並無發現違規情況。
   
  發言人指出,涉事總承建商是發展局的認可工務工程承建商,鑑於秀茂坪事故的嚴重性,局方已根據《承建商管理手冊》機制,對該承建商啓動規管行動的程序,向其發出通知,表示會暫停其所有工務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並會因應秀茂坪事故的調查結果,按需要採取進一步的規管行動,包括延長暫停投標期甚至從工務工程認可名冊內除名。
   
  發言人重申,工地安全不容妥協,為保障工友的安全,發展局一直要求工務工程承建商妥善執行工地安全措施,亦不時檢討工務工程的安全管理系統,包括在工程設計、標書審批、合約條款、工程監管、科技應用、承建商規管和工地安全宣傳推廣等方面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提升工地安全水平。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