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降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至五歲及調整適用於十二歲或以上人士的接種要求
*************************************
  近期疫情非常嚴峻,為加強保護兒童及進一步提高第三劑疫苗的接種率,政府今日(九月八日)公布更新「疫苗通行證」安排。具體調整包括:(一)降低「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涵蓋五至十一歲兒童;以及(二)調整適用於十二歲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

「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涵蓋五至十一歲兒童
————————————————————

  適用於五至十一歲兒童的「疫苗通行證」安排由九月三十日起分兩階段推行:

(一)由九月三十日起,五至十一歲兒童至少須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而未滿三個月,才能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進入指明處所(註)。如他們是在三個月或以前接種第一劑疫苗,則須接種第二劑疫苗,方可符合接種要求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

(二)由十一月三十日起,五至十一歲兒童的「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統一為須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在新安排下,就曾感染新冠病毒病的五至十一歲康復兒童,其接種要求會跟從現行適用於十二歲或以上康復人士的接種要求。換言之,在感染前未曾接種任何新冠疫苗的兒童須在康復六個月後接種第一劑疫苗。而兒童若在感染前已接種第二劑疫苗,或仍在康復後六個月內,「疫苗通行證」下並無額外接種要求。康復滿六個月者如同時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滿六個月,則須接種第二劑疫苗方能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然而接種第二劑的要求並不適用於已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的五至十七歲康復者。

調整適用於十二歲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
—————————————————————————

  政府亦將分兩階段調整適用於十二歲或以上人士的「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

(一)由九月三十日起,十二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二和第三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會由原來的六個月縮短至五個月。十二歲或以上人士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五個月內,其「疫苗通行證」仍然有效,但他們須於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五個月內(而非原來的六個月內),接種第三劑疫苗,方能在其後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

(二)由十一月三十日起,十二歲或以上人士須已接種第三劑疫苗,方能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

  上述調整並不影響適用於十二歲或以上康復人士的「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即現行的相關接種要求將維持不變。

有關五至十一歲兒童的「疫苗通行證」實施安排
—————————————————————

  考慮到兒童或未擁有可供顯示其「疫苗通行證」二維碼的智能手提電話,兒童或家人可攜帶及出示印有二維碼的紙本紀錄或以儲存於手提電話的相片展示二維碼,作「疫苗通行證」之用。相關安排等同現行「疫苗通行證」下容許有類似情況的人士,例如長者,以紙本紀錄或相片展示二維碼的安排。

  家長也可在「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內添加子女為「我的家庭成員」,以同時查閱及出示自身及子女的「疫苗通行證」,家長可瀏覽相關網頁以了解更多。此外,「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稍後將加入新功能,讓家長同時儲存自身及其子女的「疫苗通行證」,以方便家長及其子女進入「疫苗通行證」指明處所。

  政府發言人表示:「第五波疫情期間,我們錄得不少重症的兒童個案需要深切治療,其中累計共有六名年齡介乎三至十一歲的兒童染疫後死亡,他們均未有接種或只接種了一劑疫苗。」

  「現時五至十一歲兒童的第二劑疫苗接種率為70%,隨着學校開學及疫情升溫,以及考慮到兒童一旦染疫後死亡和重症的風險,我們有必要盡快進一步提高兒童的疫苗接種率。政府一直透過多種渠道便利兒童接種疫苗,包括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私家診所及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等,家長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預約系統為子女預約接種疫苗。而提供復必泰疫苗的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亦將提升其每日接種量,以處理預期增加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與教育局合作,安排到校外展接種服務。」

  「已接種三劑疫苗的人士佔呈報個案的比例明顯較低,在住院危殆/嚴重及死亡個案中的佔比更是極低,反映接種三劑疫苗能有效預防新冠病毒病感染、重症及死亡。香港大學的最新研究亦顯示,接種三劑疫苗(無論是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科興))均對預防死亡和重症高度有效,保護力逾九成。推行『疫苗通行證』旨在提升疫苗接種率,鞏固防疫屏障,讓香港市民繼續有序回復正常生活。我們強烈呼籲家長盡早為子女安排接種新冠疫苗,讓子女及早得到疫苗保護。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市民亦應盡早接種。」

註:「疫苗通行證」指明處所

(i)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處所:
餐飲業務處所(包括酒吧/酒館)、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及按摩院、會址、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體育處所、泳池、郵輪、活動場所、理髮店/髮型屋及宗教處所。

(ii)被動查核「疫苗通行證」處所:
商場、百貨公司、街市/市集及超級市場。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