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八日)上午出席「香港新坐標: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我非常關注昨日(九月七日)安達臣道地盤發生的嚴重事故。事故導致三人死亡、六人受傷,我感到非常難過。我對死者家屬和受傷人士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受傷人士可以早日康復。
 
  就這宗事件,政府會展開兩項調查:第一,由勞工處針對這次塔式起重機的事故展開調查,看看事故發生的原因、誰人需要負上何等責任;亦會邀請專家深入和全面調查。另一項調查由警方展開,警方重案組會針對這次事故引致三人死亡以及六人受傷的原因,展開全面和深入的調查。因為事故涉及三人死亡,所以會作一個全面的死因調查,報告會呈交給死因裁判官研究是否需要召開死因研訊。同時,在調查的過程中,如果發現任何人有疏忽行為,亦會展開刑事調查。
 
  針對安達臣道地盤,勞工處已經停止該處繼續運作塔式起重機,亦會就這個承建商在其他地盤使用塔式起重機的任何運作展開調查。首先會停止其運作,直至勞工處批准,同時政府亦會巡查其他地盤涉及使用塔式起重機的安全問題。政府亦會就賠償和工傷問題協助家屬,確保他們獲得應有的補償和賠償。
 
  為加強保障我們的勞工在職安健方面獲得應有的法律保障,政府已經決定把《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職安健條例》)的刑罰提升,並已提交草案給立法會,現時正在審議中,包括把嚴重違反《職安健條例》的罰則由現時的最高罰款50萬元提升至1,000萬元,以及判刑由六個月提升至最高兩年,我希望立法會盡快審議和通過。
 
記者:特首,你好。看到(安達臣道)地盤今日繼續運作,有工人在內工作,其實是否一個穩妥的做法?是否需要全面停止地盤的工程?初步看,天秤是在沒有負重下倒塌,原因是否正常?初步看來承建商是否有責任?
 
行政長官:勞工處在地盤安全方面已作全面審視,按照其評估作出決定。這次事故涉及塔式起重機,在這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昨天已到場視察,勞工處同事亦已全面審視實際情況,按着實際情況容許地盤工地進行某些活動,勞工處會在確保勞工安全方面下,全面按着實際情況檢視。
 
記者:因為那是屬於房協(香港房屋協會)資助的房屋,會否調查房協是否也有監管不力?另外想問「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方面,何時會公布細節?是否會下降至五歲?如果沒有電話或不適合打針的小朋友怎麼辦?是否擔心這措施下降至五歲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健康?這措施是否不必要?
 
行政長官:剛才提及地盤安全和僱主責任方面,政府會按實際法律要求追究不同人士的責任;而僱主在照顧勞工方面有其應有的責任,包括提供一個安全的工地、安全的環境。我們亦一向有就提升地盤工業安全(舉辦)很多研討會和講座,要求僱主在這方面需要承擔不同的責任。
 
  另外,有關「疫苗通行證」方面,我們將(適用年齡)年齡下降至五歲,正正要保護這些兒童在疫情下可能受到的健康威脅。所有數據和專家意見都充分肯定接種疫苗對於兒童在保護其健康方面有積極作用,包括避免其由輕症變重症或重症變死亡的風險,所以疫苗接種計劃正正是為了保障兒童的安全和健康而推出,我們應該鼓勵所有人接種疫苗。如果任何人士因為一些醫學理由而不能接種疫苗,當然我們會接受。
 
  我希望大家充分認清疫苗對於保護不同人士的身體健康以致對抗新冠病毒的重要性和科學數據,不同的醫學數據和世衞(世界衞生組織)都明確指出疫苗的作用,而接種疫苗所產生的保護亦足以對整體城市在抗疫方面都有幫助。多謝大家。
 
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