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秀茂坪致命工作意外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七日)下午聯同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陳家禮,視察秀茂坪安達臣道發生塔式起重機(天秤)倒塌致命工作意外的地盤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對於今早在安達臣道地盤發生天秤倒塌的嚴重工業意外,政府表示高度關注,我抵步前已向行政長官匯報初步情況。對於遇難及受傷的工友,我們深表難過,亦對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社會福利署已聯絡有關家屬,我們會提供適切的幫助。

  勞工處已開展調查。初步看法是懷疑天秤的基座明顯出現問題,因為大家都見到整個天秤的基座倒塌下來,這會是我們其中一個調查方向。除調查此方向外,我們亦會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針對天秤的安全問題,勞工處已展開全港地盤天秤安全的排查及檢查,確保天秤運作安全,安裝可靠、穩妥。對於今次發生的嚴重工業傷亡事故,我們一定會徹查。如果徹查後發現有任何人需要負責,我們會毫不猶疑在法律上追究他的責任。多謝各位。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你說基座明顯出現問題,究竟是安裝問題,還是涉及人為或偷工減料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會是我們的調查方向。我在現場所見,亦向地盤工友了解,見到整支天秤橫向倒塌;紅色的工字鐵應在基座下面,但整個反起來,所以這會是我們調查的重要方向。

記者:想問局長,天秤是結構上出現問題,還是人為疏忽?另外,天秤的製造商及產地為何?由哪間公司負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所說,為何天秤會因基座出事而整個倒塌,這是我們的調查方向。天秤的設計、安裝及驗收均有法律規定,需由專業人士設計、檢查及驗收,確保符合法例規定才可運用,所以我們會循現有資料、從地盤工友及所有相關人士取得的資料,希望盡快弄清楚究竟事故發生的原因為何。

記者:會否成立小組?預計調查需時多久會有初步結果?剛才提到全港天秤均要巡查,是否凡有天秤的工程都要停工?預計多久才完成所有巡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調查工業意外的責任在勞工處,所以就今次天秤倒塌的工業意外也會由勞工處專業同事調查。我們希望盡快弄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搞清楚哪些人要負責,以及為何會發生這意外。我提到已展開全港地盤天秤的檢查行動,並非要有關地盤停工——地盤可以繼續開工,但要再檢視一次天秤的安裝及驗收資料,確保安全。經過今次事件後,我們要很小心處理。

記者:有沒有資料全港有多少個地盤有天秤?這個地盤需停工多久?是否只是涉事天秤的工程要停工,還是整個地盤都要停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全港有多少天秤,我們仍在統計中,今日未有數字在手。第二,我稍後請陳家禮補充停工的安排,因為是由他們專責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

記者:是否知道安裝天秤時,當時有沒有經認可的專業人士監管及在場驗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所說,天秤的設計、安裝和驗收均有法律規定,皆需由認可的專業人士檢視及簽署才可運作,所以我們一定會翻查紀錄。

記者:局長,會否檢查其他天秤有無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已到地盤視察,並向房協(香港房屋協會)相關人士了解,我理解這地盤有三支天秤,倒塌了一支,還有兩支均已停止運作。我請陳先生談談「暫時停工通知書」方面。

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就這地盤我們知道有三支天秤,我們會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禁止這地盤使用所有天秤,直至我們覺得地盤已做足安全措施,才會容許他們繼續使用天秤。換言之,所有天秤都會全部停用。

記者:其他工序是否可以繼續?還是只停天秤?

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我們會停止天秤的使用。因為這次事件與天秤有關,所以我們覺得天秤可能有問題,因此停止天秤使用。

記者:其他(工序)就可以繼續?

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其他(工序)我們同事會繼續監管其安全。

記者:想知道現場另外兩支是否已經檢查妥當呢?因為今日聽工友說天秤突然倒下,怎樣確保另外兩支天秤不會如此倒塌呢?

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正如剛才所說,我們的機制是會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以停止其運作,其間我們會要求承建商確保做足安全措施,才容許他們繼續運作。當然其間我們會檢查他們的文件、計數紀錄、設計等,確保已做足所有安全措施,我們才會容許他們繼續運作。

記者:初步看另外兩支天秤有沒有問題?

勞工處助理處長(職業安全):我們要調查,正調查中。

記者:局長可否形容剛才在地盤大概視察了甚麼?暫時有何結論及發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進地盤視察,第一是向房協及地盤負責人了解今早天秤倒塌時究竟發生甚麼事——何時發生、究竟天秤倒塌當時是否進行吊運工作,我理解它當時在運作,但沒有吊運任何物料;以及天秤倒塌一刻地盤的情況等,這是我聽取他們匯報。第二,我親自到地盤視察倒塌現場天秤的狀況如何,大家都理解消防現正施救和協助仍然被困的一位工友,所以我們需離遠一些,不影響消防救人的工作,但我自己都可以清楚看到倒塌的天秤,可以跟大家說初步懷疑是基座出現問題,因它整個倒塌,這是今日見到現場的狀況。

記者:同類意外是否常見?巡查排查全港天秤,預計需時多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地盤多,需要一些時間。但我可以和大家說,這類整個天秤倒塌的嚴重意外很罕見。我也請同事翻查紀錄,似乎過去十多年也未見過這類型整個天秤倒塌,這般嚴重、牽涉如此多傷亡的天秤事故,所以是罕見,我們要認真處理。因為天秤在地盤是常見的,所以我們第一時間進行排查,檢查香港所有地盤的天秤,確保它們可以安全運作,確保所有工友的工作安全、穩妥。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