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加強轉介住院病人至私家醫院的安排
**********************
  當前新冠疫情非常嚴峻,政府預計每日新增個案數字短期內繼續高企,公立醫院的住院病人數目亦會隨之持續上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加強與私家醫院的合作安排,轉介更多住院病人至私家醫院繼續接受治療,務求維持公營醫療系統運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亦呼籲合適的醫管局病人接受轉送私家醫院的安排。
 
  現時醫管局的非緊急服務已因疫情縮減三成,為盡量避免再度調整非緊急服務的服務量,以致不同類型病人的治療被迫延誤,醫管局有必要轉送更多合適病人往私家醫院。
 
  經盧寵茂教授早前與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代表會面,以及醫管局近日與私家醫院緊密磋商後,全數13間私家醫院可供使用的病床數目已由首階段的364張增至目前至少410張(見附件),並會視乎實際需要陸續將病床數目增至約1 000張。由七月二十九日至九月六日,累計920名住院病人獲轉介至13間私家醫院接受治療。

  其中,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聖保祿醫院和聖德肋撒醫院均已調撥更多病床,而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計劃在下星期再增加八張可接收新冠病人的病床。多間私家醫院的病床使用情況亦見大幅提升。就個別私家醫院的病床暫時較少病人使用,醫管局會與相關團隊保持溝通,盡量善用寶貴的病床資源。
 
  盧寵茂教授表示:「我欣悉多間私家醫院先後增加病床接收更多醫管局病人。然而,我們留意到縱使醫管局近日加強解說工作,亦有私家醫院願意提供治療,仍有近四分一病人和其家屬不接納轉送安排,情況令人關注。」
 
  「維持公營醫療系統運作是當前抗疫的重要策略,而騰出公立醫院病床讓醫管局更有效集中資源應對嚴峻疫情是其中一途。我深信私家醫院會與公立醫院同樣以專業態度服務獲轉介的醫管局病人,並再次衷心呼籲病人和家屬接納轉送安排,在本地醫護人員忙於應對疫情的關鍵時刻,積極配合他們的工作。」
 
  醫管局重申,公立醫院在轉送病人往私家醫院前會進行專業評估,確保情況合適才作出安排。病人在私家醫院住院期間只需繳交相等於醫管局服務的收費,而合資格獲得費用減免的病人於計劃下仍會獲得與使用醫管局服務相同的費用減免。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醫管局轉介病人至私家醫院的安排,盡一切能力維護公營醫療系統,以市民生命至上為原則,保障公眾健康。醫管局亦會視乎疫情走勢及其實際需要,考慮使用更多私家醫院病床。
 
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