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到訪渠務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附圖)
*************************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九月七日)到訪渠務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親身了解渠務署的工作。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亦有同行。
   
  謝展寰與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及部門首長級人員會面,聽取署方人員介紹部門最新情況以及面對的挑戰。渠務署正推展多個大型污水處理/淨化項目,包括石湖墟淨水設施和元朗淨水設施,配合新界北的最新土地和房屋發展,不斷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此外,渠務署亦正推展多個河道活化項目,以改善生活環境及推廣近水文化。
   
  隨後,謝展寰在彭雅妮的陪同下到訪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中央控制室,了解署方如何二十四小時監控各個污水處理程序。謝展寰亦視察了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而建造的運送污泥船「淨港一號」,該污泥船會將污泥轉送到環境保護署位於屯門的T·PARK[源·區]作焚化以產生電力,紓緩堆填區的壓力及轉廢為能。
   
  謝展寰又參觀了廠內的水力渦輪發電系統。該系統利用流動污水的液壓能量推動渦輪機,繼而產生電力供廠內設施使用,達致節能減排。自二○一九年開始,渠務署亦分階段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佔地大約30 000平方米的弧型沉澱池蓋上安裝柔韌薄膜太陽能光伏系統,預計於二○二四/二五年整體完工時將成為香港規模最大的同類型裝置,總發電裝機容量逾1兆瓦。渠務署近年致力地盡其用,於現有廠房開拓更多可再生能源,以配合特區政府推行環保碳中和城市的重點工作。現時渠務署正於大埔污水處理廠以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的方法增加天然氣的產量,亦正試行於廠房裝設可踏式太陽能光伏系統,及於河道和蓄洪池安裝浮式太陽能光伏系統。
   
  謝展寰表示,渠務署除致力提供世界級的污水和雨水處理及排放服務,亦積極配合土地發展和支持實現碳中和,成績有目共睹。謝展寰提及習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中「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並期望渠務署繼續積極發展和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以應對氣候變化,為香港市民創建潔淨而健康的生活環境。
 
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和副局長黃淑嫻今日(九月七日)到訪渠務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圖示謝展寰(後左三)和副局長黃淑嫻(後左二)與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後左四)及部門首長級人員會面,了解部門的工作。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和副局長黃淑嫻今日(九月七日)到訪渠務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了解部門的工作。圖示謝展寰(左)聽取渠務署人員講解污水處理廠中央控制室的日常運作。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和副局長黃淑嫻今日(九月七日)到訪渠務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了解部門的工作。圖示謝展寰(左二)和黃淑嫻(右二)在渠務署署長彭雅妮(中)的陪同下聽取渠務署人員講解污水處理廠污水泵房的運作。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和副局長黃淑嫻今日(九月七日)到訪渠務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了解部門的工作。圖示謝展寰(左二)和黃淑嫻(右二)在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右一)的陪同下視察為「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而建造的運送污泥船「淨港一號」。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和副局長黃淑嫻今日(九月七日)到訪渠務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了解部門的工作。圖示謝展寰(右二)和黃淑嫻(左二)在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左一)的陪同下視察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內的水力渦輪發電系統,了解該系統如何利用流動污水產生電力供廠內設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