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飛機滑出跑道嚴重事故調查報告
************************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今日(九月七日)就二○一七年五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一宗飛機滑出跑道嚴重事故,發表調查報告第4/2022號。涉事飛機為中國東方航空江蘇有限公司空中巴士A321-211型客機(登記標誌B-6366)。 
   
  當日上午十時四十九分,客機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當時的北跑道後,航空交通管制注意到客機沒有從A6或A5滑行道離開跑道,遂指令其經A4滑行道駛離。然而,客機亦錯過A4滑行道並偏離跑道中線,繼而滑行至跑道右側邊沿的草地停定,前輪和右側主輪停在草地上。事件中無人受傷,僅飛機主輪輕微損壞。根據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準則,事件歸類為嚴重事故。
   
  調查報告指,在着陸前選擇的自動剎車模式並不合適;在錯過A6滑行道後,客機未能有效地減速至適合從A5或A4滑行道離開跑道。此外,客機降落時天氣惡劣,在滑行的最後階段,橫向風和跑道積水等影響客機方向的控制。調查小組提出了一項安全建議,並已獲航空公司接納及採用作預防措施。
   
  調查由專業的調查人員小組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言人表示:「調查目的是找出嚴重事故發生的經過和成因,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調查期間,民航意外調查機構已就報告充分諮詢所有相關人士。調查報告可於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網頁(www.tl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l)下載。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是一個獨立調查機構,負責根據《香港民航(意外調查)規例》(第448B章)及參考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標準,進行民航意外及嚴重事故的調查。



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