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優化措施
*************

  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轉乘站)方便乘客轉乘不同巴士路線,享用服務範圍更廣的巴士網絡。隨着屯門區人口增長,轉乘站的使用量亦有所增加。政府已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以提升轉乘站的運作效率。
 
  現時共有58條巴士路線途經轉乘站,每日往九龍及屯門方向分別約有16 000及21 000人次使用。轉乘站於繁忙時段的使用較頻繁,或出現車流緩慢的情況。就此,運輸署已與專營巴士公司商討跟進,推行了以下改善措施:
 
(一)安排10條往返機場/北大嶼山及新界西北的巴士路線改行屯門——赤鱲角隧道,同時理順部分巴士線在轉乘站的停站位置,改善車流和善用轉乘站的空間;
 
(二)要求巴士公司在上、下午繁忙時段安排職員於轉乘站協助乘客上落和協調車流,提升轉乘站的運作效率;及
 
(三)分階段在往屯門及九龍方向的轉乘站分別加建一個及兩個巴士停車處,以增加同一時間上落客的空間,有關工程預計可於二○二三年內完成。
 
  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轉乘站的運作情況,在考慮可否安排更多合適巴士路線改道不經轉乘站時,會避免減少個別分區的轉乘選項。
 
  政府的運輸政策是以公共交通為本,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網絡,減少依賴私家車出行。政府日後就巴士轉乘站及其毗鄰地區進行發展規劃研究時,將考慮一併檢視優化巴士轉乘站和提供泊車轉乘設施的可行性。運輸署亦正進行《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按「一地多用」原則探討進一步優化公共交通設施及環境的方案,包括檢視在合適地點設置新一代運輸交匯樞紐的可行性,並盡可能配置泊車轉乘服務,提升運輸基建的使用效率。相關研究範圍亦會涵蓋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
 
  運輸及物流局和運輸署會繼續因應地區發展、人口變遷、公共交通服務的運作和需求變化等因素,持續優化運輸基建設施及公共交通服務。



2022年9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