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九月二日)下午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在六月二十一日晚上發生的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電纜意外事件。當晚政府啓動了跨部門應急機制,協調各部門積極應變,盡力維持治安、醫療和其他緊急服務,協助有需要的居民。

  政府根據《電力條例》(第406章)監管電力公司的運作,以確保本港的電力供應安全可靠。根據《條例》,供電商必須在電力意外發生後向機電署(機電工程署)署長提交報告,說明意外的成因,以及已經採取或將會採取甚麼行動補救,以防再次發生意外。所以,政府按照《條例》責成中電徹查事件,並於八月二十二日收到中電的最終報告。

  總括而言,根據報告,沒有證據顯示事故與電力保護系統、天氣因素或人為破壞有關。報告相信事件的原因是電纜橋內低壓電力輔助器材(熒光管)故障引發是次火警。中電已經檢查其餘四條類似設計的電纜橋,證實均處於正常的安全操作狀態。機電署亦有抽查檢查工作,沒有發現不正常的情況。汲取是次意外的經驗,中電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至於報告的具體內容和改善措施我留待中電介紹。

  政府參考了獨立專家的意見後,原則上認同報告關於起火成因和改善方案,並且會密切監督中電盡早完成改善措施。雖然今次意外屬於罕有事件,我們亦要求中電查明全港類似系統是否有不足之處,力求杜絕同類事故在未來發生。政府對於電力公司表現的監管和把關工作,並不會在完成建議的改善措施後停下來。政府會繼續和電力公司保持緊密接觸,並巡查供電設施,以確保整體供電系統安全穩健。

  多謝主席。
 
2022年9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