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九月一日)視察「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首日服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都看見過去數天新冠疫情的確診數字都正在上升,徘徊在高位,很多醫學專家都預測會再上升一些,所以我首先再次呼籲未打齊針,甚至未曾接種疫苗的市民,要盡快接受疫苗的注射,這是一個很緊急的呼籲,希望大家盡快接受注射,給自己、周邊的人以至整個社會較好的保護,令這一波疫情的影響可以快點過去,整個社會可以更加安心。
 
  今天我來到銅鑼灣這間「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而較早前亦到過沙田一個「私家診所疫苗接種站」去看看情況。今天有15間「私家診所疫苗接種站」投入服務,到九月中會再多一間。首批「私家診所疫苗接種站」總共有16間,當全部投入服務後,會增加16個接種科興疫苗及16個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接種點方便市民。
 
  一向以來,私家診所是一個受市民歡迎的選擇。在眾多疫苗接種點中,最多市民選擇私家診所,例如今年年初新冠確診個案較多的時候,較多市民需要疫苗接種的服務,合共有1 650個私家診所提供疫苗接種服務,每日接種總劑量可達35 000劑,可以看到整個疫苗接種服務中,私家診所是政府一個好可靠的夥伴。私家診所疫苗接種服務過往以科興疫苗為主,因為復必泰疫苗有抽針程序,以往私家診所是以試點的形式進行。經過一段時間累積經驗後,我們認為現在是合適時間去擴大私家診所的復必泰疫苗接種規模。
 
  在新一批「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中,全部均有提供復必泰疫苗。新一批的私家診所接種站投入服務後,我們不單把他們的名字加入名單,還加入疫苗接種網站內以方便市民預約,因為新投入服務的這一批都是有規模的疫苗接種站。市民若想利用這些疫苗接種站去接種疫苗,就不用去查電話號碼,然後再打電話去預約,現在可以通過疫苗接種網站去預約。我剛剛都和前來打針的市民傾談過,他們都說在網站見到這個接種點,交通方便,所以便預約前來。我也希望更多市民利用這個服務。
 
  此外,營運「私家新冠疫苗接種站」的醫療集團都有營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的經驗,都是有經驗的營運者。這16間接種站的位置交通方便,市民很容易搭乘各種交通工具前來,亦有完善的配套,並有專業的醫護人員負責整個接種過程,接種流程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相若。最重要一點,在這裏接種疫苗與其它接種點一樣是免費,政府亦不容許接種站向前來接種疫苗的市民收取其他費用,接受的服務跟其他接種點是一樣。這些接種站自上星期六開放網上預約開始,都非常受歡迎,由上星期六開始至昨天中午已有7 300人完成預約。我們會在今個月內看看服務是否暢順,若暢順的話,在十月可能會加入另外一批「私家診所疫苗接種站」。
 
  另一點想和大家談談長者疫苗接種。在長者疫苗接種方面,我們一向非常主動用「針搵人」的策略。過去,我們透過三個不同渠道去找一些尚未接種疫苗的長者:首先,第一個渠道是透過在社會福利署接受各種津貼的長者名單;第二個是透過衞生署長者健康中心的會員名單;第三個是透過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覆診的長者名單。我們總共致電給差不多19萬長者,去找未接種疫苗的長者,勸諭他們盡快接種疫苗。
 
  我們現在有第四個渠道,準備透過第四個渠道去找出這些長者。我們準備委託長者安居協會,請他們的同事致電給使用平安鐘服務的長者,查詢長者是否已接種疫苗,以及勸諭他們盡快接種疫苗。我們相信通過長者信任的夥伴,勸諭他們去接種疫苗及釋除他們的疑慮是更有效。若有長者對接種疫苗有疑慮或其他健康問題,長者安居協會亦會安排專業護士致電他們,解答問題及釋除他們的疑慮,如有需要會幫助他們進行預約。若長者有需要陪診,亦會安排專人陪他們去接受疫苗的注射,而當中的費用全數由政府負責。
 
  直至目前為止,70至79歲長者有82%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但是80歲或以上的長者只有70%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即是有三成80歲或以上的長者是一針疫苗也沒有接種。我們很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渠道,或通過社會人士、他們的家人、朋友、鄰居,盡快讓他們意識到注射疫苗的重要性,希望他們能夠盡快注射疫苗,令這個年齡組別的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得以進一步提高。
 
  最後,我想在這裏提醒所有幼童的父母。我們近來陸續聽到有幼童染疫後得到重症的消息,實在令人很難過、很不安樂。幼童的疫苗接種已經開始了四個星期,到昨晚為止,六個月大至三歲的幼童的疫苗接種率超過11%,不到12%,我真的很希望提速。今天是開學日,在這一群幼童中有一些兩歲的幼兒會開始上幼兒中心。即使未上學,若要幼兒冒一個會得到重症的危險,實在是很不值得。其實,我們現在的疫苗是非常安全,對幼童也是非常安全,我希望幼童的父母能夠早點幫他們的幼童——家中的心肝寶貝,他們可愛活潑的小孩,快點接受疫苗的注射,讓他們得到一個更好的保護。
 
記者︰局長,剛才講到之後可能有機會是另一批醫療機構,大概數量是多少?之前提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退場機制大概有沒有一個概念?另外想問「疫苗通行證」的年齡以及寬限期,是否其實要調整?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下一批「私家診所疫苗接種站」,我們暫時有數個在預備中。若第一批順利,下一批希望在十月可以投入服務。如果其他私家診所有一定規模,我們也歡迎他們參加,將他們加進網站讓市民預約登記接種。至於現正使用作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體育館,我們希望長遠來說可以逐步由有規模的私營診所再加上其他接種點去取代。畢竟體育館有本來的用途,加上在疫情升溫的時候,亦有一部分例如社會福利署可能要用來接收一些可能因院舍爆發而要離開院舍的長者,首先中山紀念公園的疫苗接種中心稍後也可能用作接收院舍長者,可能在一段時間後會停止運作。但是,我們亦看到社區內仍有很多疫苗接種點,就好像現在加入這16間,方便市民大眾,整體可以接種的劑量不單完全沒有減少,還有少許增加,所以我們覺得能應付市民的需要。在「疫苗通行證」降低年齡方面,其實所有可以推高疫苗接種率的方法,我們都會考慮。有關部門正考慮所有方法,這也會是其中一個會考慮的。
 
記者︰局長,除了「疫苗通行證」降低年齡之外,亦有報道說可能第二針的寬限期都會縮短,其實政府是否正準備相關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你指接種復必泰疫苗的第二劑及第三劑之間的期限。其實,中間相隔期限都是考慮到在兒童身上可能會誘發心肌炎,之前定在五個月,但為了讓大家較容易掌握,最初是定在六個月,讓一般父母較容易記和較容易掌握,降至五個月是完全沒問題的,所以現在這個也是考慮方案之一。
 
記者︰有關新加入的平安鐘機制,你估計效果大槪是怎樣?還有剛才提及的退場機制預計會在何時?政府營運的體育館內的疫苗接種中心會減少至多少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回應第二條問題。我們暫時除了需要讓其他政府部門用以接收安老院舍等的長者外,暫時沒有一個很確實的退場機制,因為知道還有一個相當大數目的市民需要接種疫苗,不論是第四劑也好、第三劑也好,還有剛才提及要由接種第一劑起的幼兒。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都覺得需要計劃一下這個退場機制,暫時我們沒有一個很實在的計劃,但是長遠來說我們都需要考慮這一點。
 
  另外,第一條問題是有關平安鐘。平安鐘方面,我們沒有一個設定的百分率、希望成功的百分比有多少。我們很相信,因為今次不是由政府自己內部職員致電,而是委託長者安居協會的職員。他們與這些長者有日常聯絡,也是長者很信任的一些夥伴,我們希望透過委託他們讓成功率可以大一些。當然能找出越多長者越好,但除了這個辦法外,我們會繼續透過呼籲或以其他方式找出長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