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領導會面(附圖)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一日)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和廣州市市長郭永航進行深化粵港合作視頻會議,就深化粵港、穗港、深港合作和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雙方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和討論。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以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領導就進一步加強合作進行交流,並就下述事項達成共識:
 
(一)就加強粵港合作機制方面,廣東省和香港特區政府將設立13個粵港合作專班,涵蓋防疫通關、北部都會區、《南沙方案》、創新及科技、金融、商貿、青年就業創業實習、推進法律及爭議解決,以及航運及物流等重點合作範疇。港方各專班由專責的司長或局長牽頭相關工作。合作架構和機制將促使雙方全力推進各項合作項目,從而達致廣泛豐碩成果。各專班會盡快進行對接並展開工作。其中,北部都會區專班專門商討北部都會區的推進、溝通和協調事宜,加強兩地合作及交流,發揮協同效應;
 
(二)港方在會議上提出「逆向隔離」的建議,即香港赴內地人員先在香港隔離,再以閉環方式進入深圳,以符合內地「7+3」的隔離規定。粵方和深方均表示支持,並同意設立專班共同商議落實細節,按程序報批後實施。港方專班由政務司司長帶領;
 
(三)進一步加強穗港合作共同推進南沙發展,特區全力支持及助力南沙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並為香港自身及行業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四)在深港合作方面,雙方在梳理現有合作基礎後,重整架構,成立19個專班,涵蓋科技創新、金融、商貿、青年就業創業、前海等多個港深重點合作領域。港方各專班由專責的司長或局長牽頭相關工作,會盡快進行對接並展開工作;
 
(五)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下,香港特區政府支持及配合前海繼續發揮「先行先試」功能,推出更多具體的政策突破。特區政府會努力促進港深兩地基建、制度等軟硬件方面的聯通,尤其是加快新界北部的發展,香港可以把握前海現代服務業樞紐帶來的機遇;
 
(六)在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方面,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即將會聯合發布18條新措施,旨在便利香港創投及私募基金的跨境業務發展,以及鼓勵基金善用前海平台抓緊粤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
 
2022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中)今日(九月一日)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領導進行線上會面。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三)、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三)、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左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左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右二),以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右一)亦有出席。
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五)今日(九月一日)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領導進行線上會面。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七)、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三)、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右八)、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右九)、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右二),以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右一)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