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積極推展內地與香港的教育交流合作(附圖)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一日)與國家教育部部長懷進鵬進行視頻會議。他強調,特區政府將積極推展內地與香港的教育交流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亦有出席。
   
  李家超在會議上表示,近年香港與內地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尤其是在合作辦學、學生交流、科研合作等範疇上取得良好進展。
   
  他說:「特區政府一直支持香港高等院校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我們會繼續積極參與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高等教育合作,並協助香港高等院校探索採用更靈活及創新的辦學模式,推動其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校園的更緊密合作,以及促進教員及學生的流動,致力培育國家發展所需的優秀人才。」
   
  他今早以視像方式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開學典禮致辭,這是國家在二○一九年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首個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的高等教育機構,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和人才高地打造新台階。
   
  李家超今日亦以視像方式參與位於廣州南沙的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揭牌儀式。他欣悉該校提供香港學制12年「一條龍」中小學辦學模式,並以培養擁有「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的大格局思維的下一代為目標。
   
  他表示,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感謝國家教育部支持香港辦學團體在粵港澳大灣區開辦香港課程學校,為港人子女提供「一條龍」中小學教育服務。同時,特區政府也大力支持內地辦學團體在香港開辦內地課程學校。
   
  他在會議上表示:「展望未來,要引領年輕一代抓住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在『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中,發揮國際都會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國家教育部緊密聯繫,幫助香港年輕一代深刻認識國家及世界發展大勢,增加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李家超亦在會上特別感謝中央政府早前在得悉將到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在尋求內地入境配額時遇到困難後,積極協調內地相關部門,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為經航空及陸路口岸入境內地的香港學生提供便利安排,以最短時間解決學生的入境需要。
   
  他重申,在「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會加強青年對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認識,培養他們成為德才兼備、愛國愛港的人才,為香港與國家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2022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