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開幕式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陳建文部長(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尊敬的王曦副省長(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能夠通過視像方式參與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開幕典禮。首先,我衷心感謝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一直以來對大灣區文化藝術交流合作的支持,以及廣東省和廣州市悉心安排今天的開幕表演。

  二○一九年,粵港澳三地成功舉辦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讓廣大的觀眾體會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優秀文化和演藝特色。今年,粵港澳三地再辦第二屆文化藝術節,再度在廣州市舉辦開幕式,實在別具意義,將進一步體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讓三地發展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優勢。
 
  國家去年公布《十四五規劃綱要》,肯定了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為了鞏固和提升這個定位,香港特區政府正按着不同方向推展工作,包括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化的文化空間、加強與內地和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交流合作、善用科技,以及培養人才。
 
  其中,香港特區政府會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的囑託,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我們正積極籌備不同大型國際性會議和論壇,包括計劃在今年十二月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以及博物館高峰論壇,促進國際上的文化藝術交流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發展機遇,香港特區政府一定會好好把握。在青年發展方面,我們會加強鼓勵香港青年到內地參與文化藝術交流,包括繼續跟廣東省和澳門政府舉辦「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促進三地青年互相了解,加強他們對三地文化的認識,同時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
 
  此外,香港會深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不同表演場地的合作,讓大灣區的觀眾更加了解香港現代與傳統交匯、東方與西方兼容的特色,同時為香港藝團提供更多的演出機會。香港也會繼續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一同弘揚中華文化,提升大灣區的文化軟實力。
 
  今年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是粵港澳三地深化藝術文化合作的典範,我衷心祝願這次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