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開幕(附圖/短片)
************************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八月三十一日)開幕,吸引超過六千名來自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層官員與商界翹楚參與,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龐大商機和合作機遇。

  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是內地、海外以及本港企業重要的「一帶一路」商貿及投資平台。今屆論壇以「攜手共創新篇章」為主題,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早在開幕環節透過視像發表主旨演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親身出席開幕環節。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環節致辭時表示,「一帶一路」以合作為基礎,互聯互通範圍廣泛,為持份者帶來貿易投資合作和基礎設施建設,釋放龐大潛力和機遇。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不同持份者合作,為商界和專業人士提供就「一帶一路」交流的機會。

  李家超表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以及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商業橋樑,已準備好與「一帶一路」企業和經濟體合作,提供必要的項目融資和專業服務支援、創新科技、能力建設、文化交流及廣泛聯繫等。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國家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亦以線上形式在開幕環節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題為「合作共建新里程」的主論壇致辭,他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競爭力明顯和獨特,並介紹了香港在基建籌融資、綠色金融、人民幣業務、風險管理,以及推動區內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等範疇積極助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陳茂波亦表示,香港正全面增強發展動能,並銳意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會推出新政策和措施,吸引世界各地的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則在專題分組論壇致歡迎辭,闡述香港完善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如何為投資者和爭議解決業界提供有力支持,協助他們把握「一帶一路」的新機遇。

  林定國強調,香港致力持續完善其法律制度,以更好地服務國際社會,並為用戶提供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方案,以迎合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客戶的多元化需求。他表示,香港將會繼續蓬勃發展,以及持續作為企業及從業員抓住「一帶一路」沿線黃金機遇的主要平台。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主持題為「推動多邊伙伴合作」的政策對話環節,分享對促進在東南亞國家聯盟、《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協定》)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下伙伴關係和合作的見解。對話環節邀得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杰、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林斯丹尼、印尼海洋與投資部統籌部長盧胡特、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副部長林萬鋒拿督,以及泰國貿易代表兼泰國總理顧問猜尤提‧吉利達功參與。

  另一場主論壇雲集知名業界領袖,就把握協同發展「一帶一路」與大灣區的新機遇作聚焦討論。此外,今日共設五場專題分組論壇,議題包括打造北部都會區為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新門戶、香港作為解決「一帶一路」爭議主要中心的角色、基礎建設、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如何支持「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落地,以及數碼科技及數據如何推動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

  為期兩日的論壇明日(九月一日)將以線上形式繼續舉行。六場專題分組論壇將討論轉型金融的角色、大灣區綠色金融與人才培訓、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及《協定》地區的集資融資中心的角色、如何促進《協定》地區中的貿易和投資互聯互通、疫後新時代下的跨境貿易機遇,以及全球化下新創企業和年輕商業領袖的機遇。

  論壇明日亦設有四場以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創新及科技、城市發展、運輸及物流基建為重點的投資項目介紹環節,以及八百場涉及超過二百八十個項目的一對一項目對接會。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左起)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林斯丹尼、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李家超、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利敏貞在論壇合照。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八月三十一日)開幕。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早在開幕環節透過視像發表主旨演講。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八月三十一日)開幕。國家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今早在開幕環節以線上形式致辭。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八月三十一日)開幕。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今早在開幕環節以線上形式致辭。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八月三十一日)開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今早在開幕環節以線上形式致辭。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八月三十一日)開幕。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今早在開幕環節透過視像發表主題演講。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八月三十一日)開幕。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主持題為「推動多邊伙伴合作」的政策對話環節。圖示黃偉綸(左)、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杰(中)和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林斯丹尼(右)在對話環節後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主論壇:合作共建新里程致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專題分組論壇「國際爭議解決:香港是解決『一帶一路』爭議的主要中心」致歡迎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左三)、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右一)、論壇主持梁定邦博士(左二),以及演講嘉賓陳曉峰(左一)、蘇紹聰博士(右三)和歐智樂(右二)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專題分組論壇「國際爭議解決:香港是解決『一帶一路』爭議的主要中心」。

網上廣播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