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很高興今天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亦很多謝韓正副總理在高峰論壇的發言,充分肯定了論壇的意義,亦肯定了香港在「一帶一路」的角色,包括我們是推動者、受惠者和貢獻者;亦肯定了香港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下可以發揮的作用。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可以在多方面作出貢獻,包括專業服務、資訊服務、貿易、航運、金融中心的地位等。
 
  自從二○一三年,「一帶一路」倡議在習近平主席提出後,已經凝聚了超過180個國家和組織在多方面合作,包括基建、貿易、融資,以及人民聯繫等,為創造世界的更美好明天作出貢獻,亦反映了這次論壇的意義和香港在「一帶一路」可以發揮的積極角色。
 
  另外,我亦想告訴大家,我明天會在香港跟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的領導舉行線上會議,將會就粵港、穗港和深港合作,以及香港和內地人民經口岸交流的共同議題交換意見和討論。我亦會在線上通過視頻參與明天在廣州舉行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開學儀式;如果能配合安排,我亦會參與在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的揭牌儀式。這次我在香港跟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政府領導通過線上見面是因為防疫理由,我們認為盡快在線上舉行會議——亦可以配合我明天在線上參與兩間學校的開幕儀式——是一個最便捷的方法。我期望明天跟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政府領導開會時,大家在務實地交換意見的氣氛下,共同把我們多方面的合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記者:李先生,為甚麼會由面對面的見面變為視像會面?這與深圳近日懷疑由香港流入的變種病毒輸入個案有沒有關係?或者政府高官近日確診,是否廣州對政府官員沒有信心,怕你們把病毒帶進去有關?以及這個會面的改變是你自己的想法,還是廣州當局都希望改為線上?最後想問問這個改變會否影響與內地商討「通關」安排,是否即是短期內難以實現到「通關」的願望?
 
行政長官:第一,我是希望盡快與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政府的領導見面,商討推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多個議題,以及香港方面希望提出的一些我認為需要大家共同討論和處理的議題。大家都看到,我在上任的第二天已經第一時間致電內地領導,提出我們盡快見面以探討合作的新台階;亦是基於這個理由,我希望可以盡快與內地領導見面。大家都知道,今日我要出席高峰論壇,而內地和香港都有疫情需要處理;在防控整體考慮下,(線上會議)亦可以配合我明日(線上)出席在南沙舉行的兩間學校的開幕儀式,這就是最便捷的方法。我和內地有關單位討論我們領導層見面時,大家在不同時間都提出方案,大家亦需要考慮實際情況而作出整體安排。我覺得現時的安排是最便捷,而且配合到我出席高峰論壇,以及明日參與在南沙舉辦的兩間學校開幕儀式。所以,今次的安排是基於這樣的基礎來設定。
 
  另外,我剛才亦提過,我會就兩地居民在口岸交流方面作一個議題上的討論。我亦希望經過大家的深入討論,大家會對於這方面的一些考慮會達到一些共識。
 
記者:特首,韓正副總理剛才提及希望香港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跟更多國家開展更緊密交流,其實是否代表希望香港可盡快跟其他國家免檢疫「通關」?你覺得短期內有否可能做到?之前政務司(司長)表示向內地提出「逆向隔離」的建議,但現時兩地疫情正慢慢高企,是否需中止「逆向隔離」的討論,還是如何?謝謝。
 
行政長官: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習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亦說得很清楚,香港作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角色,要發揮好我們在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地位,所以與世界的接軌,還有跟內地的往來,都是香港必須努力做好和爭取的。沒錯,在疫情下,我們有些管控措施,但在管控措施下,我也說過我主要的原則是要確保高風險人士受到保護,包括「一老一幼」,推動他們在這方面可受保護,而需(進行)接種疫苗的工作。在保護「一老一幼」高風險人士之餘,亦要確保我們的公營醫療體系可應付疫情和市民日常在醫護方面的需要。在這基礎下,香港當然需與世界聯繫,亦要與內地聯繫,基於這基礎,我們會盡量做。而在內地聯繫方面,我剛才也說過,今次的線上會議,這都是我們的議題,當然,在我們討論時會作不同可能性考慮,在此階段我覺得不公布細節會較好,不希望有太多信息方面的混亂,但任何方案我們都會積極考慮。多謝各位。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