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督導委員會發表報告
*****************

  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在全面分析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後,今日(八月三十一日)發表報告,提出了三個策略方向和一系列詳細建議,以期進一步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
 
  督導委員會主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是國際籌融資中心,特區政府一直與金融監管機構及市場參與者緊密合作,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憑藉發行政府債券、提供稅務寬免及資助,以及透過『債券通』加強與內地市場的聯繫等措施,香港的債券市場在過去多年發展迅速,現已躍升為亞洲機構和亞洲國際債券的首選發行地。督導委員會回顧了我們過往取得的進展,檢視環球最新的情况,並協助我們規劃未來方向,繼續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領先債券樞紐的地位。」
 
  督導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出以下三個策略方向:
 
策略一:更好借助內地市場及全球新趨勢所帶來的機遇
 
策略二:提升基礎設施以吸引業務和資源
 
策略三:推動社會和金融普惠並促進散戶投資者參與
 
  督導委員會亦就各策略方向提出詳細建議。財政司司長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一系列措施,以盡快落實督導委員會的建議,例如:
 
* 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擴大發行綠色、人民幣和較長年期的港元債券,以促進本地人民幣和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及本地收益率曲線的形成;

* 鞏固香港在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優勢,鼓勵內地企業和機構參與香港的債券市場;

* 進一步完善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的功能,提升為亞洲主要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

* 研究開發電子債券交易平台,促進二級交易及擴闊投資者基礎;及

* 研究優化發債章程規定,在妥善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便利小投資者參與,分享債券市場發展的成果。
 
  督導委員會報告已上載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頁www.fstb.gov.hk/fsb/tc/publication/report/publications-reports.html。策略方向和相關建議的資訊圖載於附件。
 
背景

  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後,督導委員會於二○二一年八月成立,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代表及市場專家,為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的多元化發展建立路線圖。



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