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智慧城市大講堂系列--數字孿生城市」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智慧城市大講堂系列—數字孿生城市」的致辭全文:
                                                                      
Allen(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楊德斌)、陳董事長(中科星圖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偉)、Thomas(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史教授(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史文中教授)、線上線下的各位嘉賓和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日能為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舉辦的「智慧城市大講堂系列」致辭。大講堂系列共有三集,涵蓋「數字孿生城市」、「智慧交通」,以及「智慧城市管理」三個相互關連的課題,由相關領域的專家為大家深入淺出介紹科技如何協助解決城市問題,推動香港以至大灣區智慧城市以及數字化經濟的發展,非常有意義。
 
  綜觀全球,創新科技發展步伐急速。特別是過去兩年多,新冠疫情肆虐,疫情對傳統經濟活動、政府政務、個人生活方式等都帶來巨大的轉變。舉例而言,相信大家都更廣泛接受了以電子方式進行商業交易的新常態,以減省親自排隊的時間和減低受病毒感染的風險。這種新常態衍生了很多新的商業模式和機會,例如,以往我們會外出買外賣,但如今連街角的茶餐廳,也可能接受網上app的預訂,並把外賣送到府上。
 
  在前所未見的挑戰下要繼續朝高速、高效和高質量方向發展,推動數字化經濟發展和智慧城市管理是必然方向。數字經濟的急促發展衍生出大量數據的供求,而這些數據無論在商業金融、醫療衞生、民生生活、政策研究等領域,皆蘊藏着巨大價值,因此數據被譽為是當今世界上最寶貴的資源。國家早年已開始重視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的發展,更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特區政府近年亦致力發展創新科技和數字經濟,並投放了大量資源。我們需扮演推動者的角色,以身作則,推動開放數據和電子政務的發展,利便企業和市民;而另一方面,我們亦需負起規管者的責任,完善數據的治理規則,防範出現一些由於缺乏規範而導致的不利整體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情況,例如標準不一、欠缺數據安全、公平競爭機會等。
 
  政府早於二○一七年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並在二○二○年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
 
  開放數據是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一環。為了讓公眾可以得到政府的數據,政府於二○一八年公布開放數據政策,鼓勵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上開放更多數據,供公眾免費使用,並發揮創意,開發出更新穎、更具效能的應用。現時,在「資料一線通」開放的數據集超過4 900個。
 
  而值得一提的是,數據應用在城市建設和管理方面,包括城市規劃、建築、交通運輸等範疇,亦大有作用。今日大講堂系列第一集的主題是「數字孿生城市」,數字孿生技術是透過操作反映現實世界實體建設的虛擬數碼模型,實時洞察和分析城市整體運作及效能,方便政府和社會進行決策、規劃及管理。隨着先進分析、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等技術逐漸成熟,政府已在不同工作領域上更多應用數字孿生技術。
 
  例如,地政總署正陸續開發三項三維數碼地圖產品,分別是三維行人道路網、可視化三維地圖,以及三維室內地圖。另外,香港房屋委員會在興建公營房屋時,也廣泛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建立數碼立體模型,讓跨專業團隊可以在一個虛擬環境進行規劃、設計及模擬建造流程。運用這項技術能大大提升準繩度,減低錯誤及工程延誤風險。
 
  此外,由發展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合作發展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提供以地圖為本的數碼基礎設施,作為一站式數據平台,開放和分享標準化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已於今年五月推出供政府內部使用,下一步的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開放供公眾免費使用。屆時公眾可以透過共享平台,獲得超過500個來自不同部門的空間數據集,涵蓋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運輸等不同範疇。
 
  電子政府基建方面,二○二○年,我們有三項重要的電子政府基礎設施投入服務,分別是大數據分析平台、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以及「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這些舉措都是電子政務踏入新階段的里程碑。近年區塊鏈技術發展迅速,在金融、供應鏈等行業都展現了發展潛力。事實上,政府過去已經在商標轉讓、公司註冊、供應鏈等範疇推行了四個試點項目,以探討區塊鏈技術於不同電子政務的適用性。我們亦於今年年中推出「共用區塊鏈平台」,供政府部門更便捷地開發區塊鏈應用系統。
 
  更廣泛開放政府數據和建設電子政務只是推動智慧城市和數字化經濟發展的一部分。推動市場和數據服務產業有序、規範、同時又快速發展,才是更大、更重要的課題。
 
  舉例說,在去年和今年推出的電子消費券計劃,其中一個政策目標是引導市場力量加快香港數字化經濟的發展步伐,是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一個嘗試。消費券計劃在刺激消費、提振經濟之餘,還鼓勵了更多市民採用電子支付工具。事實上,自去年推出消費券計劃以來,至今年七月底,主要儲值支付平台合共增加了約760萬個消費者帳戶,以及約14萬個商戶用家,足見計劃對推動電子消費模式產生顯著的催化作用。
 
  香港要把握好數字化經濟帶來的機遇,這項任務殊不容易,需要凝聚社會各界精英,共同出謀獻策。就此,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匯聚包括來自工商、物流、電商、資訊及通訊科技、學術等界別的專家和學者,以及相關政府官員,一同聚焦香港獨有的優勢,為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制訂方向、策略及關鍵績效指標。委員會之下設立了四個工作小組,分別就跨境數據流動、數碼基建、數碼轉型、人才發展等課題深入研究,並向政府作出具建設性和前瞻性的建議和措施。
 
  其中,我對引領跨境數據流動,打造香港成為區域數據樞紐,充滿期待。一方面,香港正更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區內數據的互聯互通,對於促進整個大灣區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群的發展,十分重要。另一方面,香港正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憑藉我們的獨特制度優勢和地位,特別是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香港絕對有潛力成為在數據方面連繫內外的平台,為我們帶來龐大的機遇。當然這裏牽涉很多不同的課題,例如制訂治理規則和標準、確保數據安全、保護個人信息等,都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和著力研究。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全球各地向智慧化和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在這個新時代,我們必須好好把握這些前所未有的機會,繼續推進政府以及整個社會的數字化進程,讓香港當好國家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最後,我要感謝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一直致力推動大灣區資訊科技交流合作,並支持政府推動數字化經濟向前,為促進智慧型社會發展出謀獻策。我預祝整個大講堂系列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2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十日)在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智慧城市大講堂—數字孿生城市」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智慧城市大講堂—數字孿生城市」。圖示陳茂波(中)、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楊德斌(左二)、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右二)、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右一)和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史文中教授(左一)在講堂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