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務處嘉許傑出銀行員工助警方打擊騙案(附圖)
**********************
  香港警務處今日(八月三十日)舉辦「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表揚銀行及前線職員協助警方打擊騙案。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朱立翹和香港銀行公會代表黃凱儀擔任主禮嘉賓,並頒發獎項。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致辭時指出,近年詐騙案不斷上升,有關宗數由二零一六年佔香港整體罪案大約一成,增加至現時差不多每三宗罪案便有一宗涉及騙案,情況十分值得關注。他指出不法之徒透過電話及互聯網遙距犯案,對防罪及滅罪的工作均構成很大挑戰,因此警隊近年在打擊騙案的工作上致力強化與香港銀行業界的合作(「警銀合作」)。
   
  蕭澤頤又指出,反詐騙協調中心自二零一七年七月成立至今,透過「警銀合作」,成功阻止1,760宗騙案,當中超過460宗由銀行職員辨識,共571名騙徒被捕,成功攔截超過港幣107億元的贓款。他讚揚銀行前線員工憑着機警和高度專業,成功阻止騙案發生。
   
  他表示希望銀行業界與警方繼續深化「警銀合作」,尤其在「24/7」止付機制的合作,務求達致「全日無間斷,全年無休止」地攔截騙款。在防騙工作方面,除了傳統的宣傳教育外,警方亦希望銀行界可以積極推動利用合規科技偵察及防止騙案,務求多管齊下打擊騙案。
   
  今年設有個人獎嘉許前線員工及八個企業奬,包括「最踴躍參與金、銀、銅獎」、「合規科技善用獎」、「協助檢控專業獎」、「防騙培訓積極獎」、「防騙宣傳展示獎」及「最高效調配騙案應變小隊獎」,以表揚積極協助警方防止或主動偵查騙案的銀行,達致在銀行層面作出堵截及舉報(得獎名單見附件)。
   
  過去一年半,共有192位銀行前線職員協助警方識別出290宗騙案,並向反詐騙協調中心舉報,防止市民被騙及阻止騙案發生。另外,「合規科技善用獎」其中一所獲獎銀行更透過應用合規科技,成功識別至少26宗進行中的騙案,透過銀行職員即時向受害人了解事件並勸服其報案,讓警方可以及時啓動止付機制,協助受害人追截騙款。

  在二零二二年上半年,警方共接獲12,326宗騙案,宗數較去年同期顯著上升四成二,損失金額超過港幣21億元。
 
2022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警務處今日(八月三十日)舉辦「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圖示(左起)署理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鄭志文、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袁旭健、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朱立翹、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香港銀行公會代表黃凱儀、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及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黃志光主持啟動儀式。
香港警務處今日(八月三十日)舉辦「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圖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嘉許典禮致辭。
香港警務處今日(八月三十日)舉辦「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右二)頒獎予獲得最踴躍參與金獎的銀行代表。
香港警務處今日(八月三十日)舉辦「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圖示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朱立翹(右二)頒獎予獲得「防騙宣傳展示獎」的銀行代表。
香港警務處今日(八月三十日)舉辦「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圖示香港銀行公會代表黃凱儀(右)頒獎予獲嘉許的銀行前線員工。
香港警務處今日(八月三十日)舉辦「傑出銀行員工嘉許典禮」。圖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袁旭健(右二)頒發獎座及獎狀予獲嘉許的銀行前線員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