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二二年第二季本地愛滋病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二二年第二季接獲125宗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的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11 442宗。

  新增的125宗個案涉及103男22女。其中,64人(51.2%)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7人(21.6%)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一人(0.8%)在香港以外地區透過輸入血液或血製品受感染,餘下33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新增個案的三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診所及化驗所(54宗);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29宗)及私家醫院、診所及化驗所(17宗)。此外,有86名感染者(69.9%)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另外兩名感染者在呈報時已經死亡。

  季內共有23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其中九宗(39.1%)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1宗(47.8%)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界定疾病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2 361宗。

  就衞生防護中心上月報告由二○二一年八月開始留意到主要涉及在油尖旺區和深水埗區工作的女性性工作者/曾進行商業性行為的女性新感染愛滋病病毒人數異常增加,中心一直積極跟進,於該兩區相關場所安排額外的外展服務,為相關工作者及其顧客提供病毒測試/自我檢測服務,並加強預防工作。中心自六月底起致電社會衞生服務的已知女性性工作者,鼓勵她們進行血液測試。截止八月二十六日,打出超過3 000個電話,成功接觸超過900人,當中135人已進行測試。外展服務成功接觸到超過2 000位女性性工作者,當中160人已進行測試。暫時並沒有愛滋病病毒陽性報告。中心會繼續加強相關宣傳工作,包括於相關地區的公眾地方張貼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及自我檢測網站(dh-hivst.com.hk/self-test)的宣傳海報。

  回顧香港的愛滋病情況,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引致。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可有效避免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及預防其他併發症。終生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適用於所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使其健康及存活率得以大大改善。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如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就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即『測不到=傳不到』。」

  「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高風險群組更應定期測試。他們可在衞生署愛滋熱線網站或致電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或在衞生署愛滋病病毒自我檢測網站預訂免費的自我檢測套件。感染者應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及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

  自二○○六年起,衞生防護中心定期於社區進行愛滋病風險及流行情況調查。二○二二年「男男及跨性別性健康調查」已經於六月八日開展,預計進行至十二月底,對象包括男男性接觸者和跨性別人士。中心正透過網站、社交媒體平台、流動應用程式、性小眾場所及愛滋病服務機構招募男男性接觸者及跨性別人士,以不記名、保密及自願形式填寫網上問卷,並提交尿液樣本作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中心呼籲男男性接觸者及跨性別人士積極參與調查。詳情請參閱專題網頁(www.prismtg-hk.com)。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愛滋病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gov.hk),以及愛滋病病毒自我檢測網站(dh-hivst.com.hk/self-test)。



2022年8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