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主持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附圖)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主持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檢視基層醫療健康的最新發展,並商討下一步的發展策略,以鞏固及完善作為醫療系統基石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

  盧寵茂教授表示:「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探訪內地醫療機構時表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是1,其他是後面的0,沒有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現時香港的各項健康指標,例如我們的預期壽命,在全球均名列前茅,但我們絕不能因而低估前面種種的挑戰,包括人口高齡化和慢性疾病越見普遍等。」
 
  「政府有決心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面對醫療服務需求急劇上升的嚴峻挑戰,我們近年積極推行醫療改革,希望扭轉以往『重治療,輕預防』的風氣,竭力發展及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就此,我感謝委員會各委員一直以來就着與本港未來息息相關的基層醫療發展出謀獻策。」

  各委員在會議上討論了基層醫療健康的最新發展:
 
基層醫療健康藍圖
————————

  在委員會的領導下,政府已經完成制訂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工作,並建議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進一步加強香港基層醫療服務和減輕公營醫療體系的壓力。具體政策方向和重點可歸納為以下五項:(一)建立以地區為本、家庭為中心的社區基層醫療系統;(二)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管理;(三)整合基層醫療健康資源;(四)加強基層醫療人手規劃及培訓;以及(五)加強疾病監察及健康紀錄互通。
 
地區康健中心
——————
  
  政府致力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是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協作的重要硬件,各康健中心和康健站通過「醫社合作」及「公私合營」,結合當區不同專業的基層醫療服務,從而加強醫療和社會服務界別的協作,建構最適切該區的地區醫療網絡,使個人、家庭和社區能更有效地預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狀況,減少不必要的住院需求。
 
  時至今日,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已遍布全港十五區,未來數個月內亦將涵蓋其餘三區,即元朗、南區和荃灣,換言之,服務的覆蓋面在今年內便能遍達全港十八區。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設有由護士、專職醫療人員、社工和支援人員等組成的跨專業團隊,亦在區內建立網絡,聯繫家庭醫生、中醫師及專職醫療人員,為巿民提供各項基層醫療服務,並與醫院管理局的七個聯網通力合作,進行合適的轉介,務求在基層醫療層面妥善管理慢性病及社區復康。有關地區康健中心的詳情,可瀏覽www.dhc.gov.hk
 
  盧寵茂教授表示:「醫務衞生局會致力從公共衞生角度改革本港的醫療體制,推廣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提升市民整體健康,減輕公營醫院的壓力。我們亦會繼續制訂一系列的政策,並透過立法和提供適切的服務及配套設施以促進及建設『健康香港』。」

  盧寵茂教授亦呼籲市民善用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的各種服務,由預防做起,努力保障自己的健康,以達致「健康齊掌握」的目標。 

  委員會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由醫務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負責就基層醫療服務制定發展策略,並就基層醫療發展的人力和基礎設施規劃、夥伴協作模式、社區參與、規劃和評估架構,以及策略制定等方面提供意見。 
 
2022年8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中)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主持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醫務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二)、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左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一)和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李力綱(右一)亦有出席。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六)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主持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醫務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五)、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七)、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八)和醫務衞生局副秘書長李力綱(右四)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