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上午在黃大仙彩雲社區中心出席「長幼新冠疫苗接種日」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日這個活動有很多一家大小、小朋友一齊來接種疫苗。正如我剛才致辭時說,心情是頗沉重,因為昨天(八月二十七日)又聽到有確診小朋友情況嚴重的個案。在這裏,我希望呼籲家長早點讓他們的幼兒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後,若染上新冠病毒,不會有重症的發生,這是很好的保護,我希望各位家長快點行動。現時六個月至三歲的小朋友,截至昨天大約一成(10%)接種了疫苗,我希望未來接種的速度可以加快一點。今日看見這麼多小朋友來接種疫苗我亦很開心,希望開課後學校會安排一些到校接種活動,這個信息傳開去的時候,多些家長會努力一點,早些為小朋友安排接種疫苗,對整體社會的保護,對小朋友的保護也好。另外,在長者方面,我在昨天《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完結的時候,亦呼籲參加的地區人士,以及剛才在台上我同樣呼籲大家,如果身邊有長者未接種疫苗的話,盡量讓他們早日接種,給他們好一點的保護。
 
記者:昨日有小朋友在確診前曾接種疫苗,現在的情況其實都頗嚴重,怕不怕小朋友接種疫苗後都有類似的情況出現?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兒科專家都檢視過這個情形,亦已經確認了與疫苗沒有關係,應該是之前已經感染了病毒,所以在這裏我亦呼籲家長不要被這個個案嚇到,因為疫苗對小朋友的保護是很有用的。
 
記者:現在確診的宗數飆升,剛才說有一成人(幼童)接種了疫苗,預約的幼童有多少?即將開學,會不會擔心有爆發?會再做些甚麼行動去呼籲,或接着會不會有大規模的接種活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預約接種疫苗的數字我現在手上沒有,但是我們看過往的數字,比較多幼兒(即六個月至三歲)都是在私家醫生接種的,即是私家醫生診所,這是不用預約的。所以,看預約的數字並不大能夠反映實際數字。我希望這個趨勢繼續,早前我們已公布了學校到校接種服務的門檻由30人降低至10人,我希望在開學後,即使是較小型的幼稚園、幼兒中心等,都可以利用到校接種服務安排多些小朋友接種。另外,有五間母嬰健康院已經納入我們的網上預約系統服務當中,一般小朋友都可以預約。另外,到其他母嬰健康院接受常規服務,譬如接受視力測試、聽力測試,或接受其他疫苗注射的,都可以同時接受新冠病毒的疫苗注射服務。當這些服務全部推展、加起來的時候,我相信接種率會增加。我們亦會繼續做宣傳工作,去到不同地區,正如今日這個活動一樣,和地區民政事務處和地區組織繼續安排這些活動,亦如我剛才說,呼籲在場支持接種的街坊向他們在生活上接觸到的其他人幫手宣傳。
 
記者:暫時有多少場學校預約進行到校接種?有沒有數字、幼稚園的數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學校方面,因為現在未開學,我們未進行全面的統計,稍後開學後我相信是會有這個數字的。
 
記者:現在看接種率,快要開學,可能大家比較擔心幼童出現重症的問題,現時的接種率在開學前你覺得是否理想,在開學後可能會多出幾多個百分點的幼童透過學校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不會指某個數字是否理想,或某個數字是很理想。我們一直追求「應打盡打」,可以接種多些便接種多些。幼童方面,因為現在最低接種年齡已經降至六個月,不是全部都在上學,所以學校接種率方面,我不會在這裏估計之後會有多少。我希望應該接種的便盡量接種,學校如可以安排的,我們10個人都可以安排的便盡量安排。
 
記者:公務員方面,會不會稍後增加拍下同一日快測照片的要求?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現在其實有需要的同事,可能是較高風險或較多接觸市民的同事,或在他們工作上,部門管理層認為需要肯定沒有感染的情況,都會要求同事進行快測(快速抗原測試)。部門的管理層會繼續進行這個工作的。
 
2022年8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