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學校防疫及內地高校港生入境內地便利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下星期便開學,但直至現在仍未能決定即使確診(個案)超過一萬宗會否停課,或只是更改課外活動(的安排)?

教育局局長:我們一直強調希望平衡同學的學習需要和健康安全,希望越來越精準地去抗疫。所以我在此鼓勵和提醒同學,上學前最好提前兩至三天開始做快速(抗原)測試,確保自己健康和不會把病毒帶回學校。另外,我們亦提醒學校要預早做好清潔衞生工作,希望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影響同學的半天學習,確保其學習生活能得到適切的照顧。

記者:停課是否仍不是考慮的範圍?

教育局局長:正如現在停課的做法,如果我們見到個別學校有多於一宗或數宗申報確診的情況,我們會轉介衞生部門了解個案情況,然後因應實際情況決定該間學校或某個年班是否需要停課。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提到,如果疫情升溫會修改防疫指引,該指引包括甚麼?全日制(面授)的標準會升高多少?課外活動方面,會增加甚麼條件才可舉辦?另外,有關港人返回內地升學,網上申請平台會延長(運作),是延長至星期日晚上,還是至星期一晚上凌晨零時?實際是甚麼時間?是否預計所有要申請的港人學生均已遞交(申請),已協助了大部分學生?

教育局局長:先回答有關(內地高考港生入境內地便利措施)二十六日的截止日期,現在我們延長至星期一的凌晨零時,即星期日半夜,踏入星期一的凌晨零時。我呼籲未申請的同學盡快申請,因為這個計劃主要是幫助大家及早返回內地上學。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防疫)指引。我們現時密切留意疫情,按目前情況制定指引。若看見疫情繼續向不好的方面發展,我們亦需有些準備,包括探討是否停止全日面授課,或停止一些需要除掉口罩的額外批准活動等。希望能盡快讓整個社會疫情受控,並降低(確診個案數字),讓我們在更安全的社區生活。所以,我再次呼籲未完成接種三劑疫苗的同學,盡快前往接種。如果有些小朋友仍未接種疫苗,我亦鼓勵並呼籲家長盡快帶他們前往接種疫苗。

記者:有些港生北上出發前一晚才收到通知,翌日他們要趕急做核酸測試,當時有說過應該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為何最終出現這種情況?有部分學生登入深圳(當局)的網站後,可能在正常抽號後出現矛盾的情況,不熟悉如何查看預約信息,指示可否更清楚一點?

教育局局長:我們核實後會通過短訊及電郵通知同學,同學因應自己想出發的日子立刻領取名額,我們沒有接獲你剛才提及的情況。基本上,現在我們的電郵、WeChat或WhatsApp仍然開放,同學可以通過以上渠道知會我們。謝謝。
 
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