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展翅青見超新星」二○二二頒獎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晚(八月二十六日)為勞工處及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二○二二頒獎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由勞工處及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可以親身祝賀當選的「展翅青見超新星」及「良好表現學員」。他們參加「展翅青見計劃」後,在個人成長、領導才能及工作表現各方面都有顯著進步,非常值得鼓勵及嘉許。

  今日我在進場前和幾位主角親自見面,今日是他們圓夢的大日子,對我來說也圓了我小小的夢──兩年前我出任勞工處處長時已經知道,其中一個做處長的最大亮點,就是「展翅青見超新星」音樂會,我很期待。惟由於疫情,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均停辦。我想這會否是我離開處長崗位其中一個遺憾?原來不打緊,今晚我有份繼續參與這節目,身份改了一些,但一圓我希望參與這般重要日子的夢。在此感謝大家,我非常開心。
 
  今年適逢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七月一日習主席親自來港發表重要講話,其中一點很重要是關於青年──青年好,香港好;「青年興,則香港興」。我們的「展翅青見計劃」正正緊貼主席關於青年發展方面的主旋律。

  今晩活動的主題為「拼出未來(Seize The Future)」,我覺得改得非常好。因為青年開始進入職場時,往往都有少許迷惘。在探索自己求職路時,過程中難免有些挑戰,會遇到困難。但我很相信年輕人充滿活力,其實他們不怕難,需要的是我們協助他們裝備自己,給他們一些推動,在他們覺得沮喪時給予鼓勵;當他們覺得迷惘時加以指點,這樣他們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路向。

  就以今年的得獎學員為例,當中有學員在個案經理鼓勵下,克服內向被動的性格,成功入職主題公園成為水上安全見習員,並考取所有需要的牌照及證書。亦有學員在疫情下擔任安老院舍的護理員,這是值得敬佩的,是在幫助長者。在這裏順帶講一句,我們要全城一起努力保護好在院舍的長者。長者要接種疫苗,院舍員工亦要隔日進行一次2019冠狀病毒病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希望一起保護好我們的長者。除體會及發揮同理心和愛心照顧院友外,我知道他更積極進修護理實務。

  此外,有學員在任職工料測量學徒初期,因專業知識不足而感到氣餒,幸而經在職培訓導師悉心指導後,我知道他現在充滿自信,更在公餘兼讀相關高級文憑,向投身測量行業的目標又邁進一步。
 
  今日得獎學員的進步來之不易。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亦有賴這麽多位為青年人提供工作機會的僱主盡心盡力培育,而且協助他們的機構亦出了很多力。除此之外,我們要特別感謝時刻與學員同行的個案經理。我在此衷心多謝他們的付出,他們一直鼓勵及培育青年人在職場建立自信,幫助他們找到事業發展的方向和人生的目標。
 
  疫情帶給我們嚴峻挑戰。今晚,我希望藉得獎學員的奮鬥故事及一眾藝人落力演出,為青年人打氣、注入動力,鼓勵他們迎難而上,打拼出自己的未來,在就業路上可以展翅翱翔。多謝各位。



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