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剛剛我們舉行了撲滅罪行委員會,會上我們商討了有關二○二二年上半年罪案情況及商業罪案及科技罪行情況。我會先講述二○二二年上半年罪案情況,然後會交由委員彭穎生先生講述上半年商業罪案及科技罪行情況。

  二○二二年上半年整體罪案數字有31 434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一點八,實際數字是563宗。暴力罪案有4 084宗,(較去年)下跌百分之十二。整體罪案數字上升,最主要是由於詐騙案顯著上升,詐騙案上升3 627宗,單是詐騙案上升其零頭已多過整體罪案數字的上升。
 
  下跌的罪行就包括盜竊、刑事毁壞、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分別下降由百分之十一至二十一不等。而大家比較關注的行劫案則下跌了百分之三十八點八,有41宗,即一個七百多萬人的城市每星期少於兩宗行劫案。爆竊案有381宗,下跌了百分之四十八點六。另外,行劫、爆竊、強姦、傷人及嚴重毆打、搶掠、扒竊及車內盜竊加起來,這些罪行全都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備存半年統計數字以來最低,這些數字都顯示整體香港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地方。

  上升罪行主要是詐騙案,有12 326宗,上升了四成二,其實詐騙案數字已佔我們整體罪案差不多四成,其中百分之七十與網上騙案有關,升幅主要來自網上購物騙案、電話騙案、投資騙案及求職騙案。除盡力調查外,宣傳教育亦非常重要。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上半年接獲超過14 000個市民的電話查詢,期間阻止了314宗騙案,攔截超過7.2億元騙款。

  此外,上升的還有勒索案,是921宗,上升約三成,其中七成七與「裸聊」勒索案有關。而其中最大受害者群組是學生,佔整體的四份之一,另外超過六成受害人是30歲或以下。
 
  其他受關注的案件包括兇殺案有16宗,上升了六宗,全部都已破案。其中11宗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另外五宗涉及糾紛、精神有問題人士及三合會糾紛。

  虐兒案是554宗,下跌百分之三。而去年發生的一宗幼童院舍虐兒案件,拘捕及檢控了34名人士,當中三人的案件已審結及被定罪,判監最高至七個月。警方七月成立「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強化調查人員的訓練及與持份者合作,保護兒童及易受傷害社群。

  毒品案方面下跌了一成,另外牽涉青少年的毒品案件就下跌了百分之三十,原因主要是疫情嚴峻,毒販改變運毒模式,更多利用空運、海運方式運毒品。

  青少年罪行方面,被捕人數有1 245人,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八,大部分青少年罪行有所下跌,包括行劫、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雖然整體罪案數字平穩,但我們亦要居安思危。在《香港國安法》方面,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我們總共拘捕201人,當中超過六成已被檢控,在被檢控的案件,有12人的案件已完結及全部被定罪,最高被判監九年。正如我所說,我們要居安思危,要繼續防犯一些本土恐佈主義,包括一些孤狼式或本土恐佈主義分子作出一些危害香港及國家安全的行為。
 
  另外,關於香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東南亞而被禁錮的事件。保安局已成立專責小組,當中包括警方及入境事務處同事。直至今日,我們收到41名港人求助,其中24名人士已確認安全,當中16人已返回香港。其餘17人,根據最新資料,四人相信身處緬甸,另外13人相信身處柬埔寨,相關人士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

  由八月二十二日起,保安局聯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當地的中國領事館、當地警方,以及香港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了五名港人安全回港。另外,再有五名港人現正乘坐飛機準備回港。另外,還有一人於今晚稍後時間會乘坐飛機回港。

  就這41宗求助個案的手法,其中39宗是誘騙相關人士前往工作,以招聘方式誘騙他們到相關東南亞地區,有一宗牽涉網上情緣,另有一宗尚在調查中。至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發覺有香港人於東南亞地區旅行期間或於街上被人擄走的事件。我們亦透過國際刑警的平台聯絡海外執法機構盡量營救相關人士。我們的執法單位,即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至目前為止,就事件於香港拘捕了七名人士,包括五男二女,其中三人已被起訴串謀詐騙罪。我們相信其中兩名男子是詐騙集團於香港的骨幹成員,他們於網上發布一些虛假的求職信息,以高回報方式誘騙受害人至東南亞地區,然後將其禁錮。

  我們十分注重相關宣傳工作,希望不會再有更多人被誘騙,包括在外遊警示制度的網頁加入提防海外工作騙案的呼籲。另外,在香港一些前往東南亞地區的登機櫃位作出宣傳,提醒前往當地的人士不要掉入那些誘騙前往工作的陷阱。另外,我們亦以不同方法宣傳,包括於社交媒體、電台節目、電視節目、人流多的地點的大型電視屏幕、周刊、政府的公共場地或商業機構的場地展示相關的防騙信息。

  另外,我們未來的路向最主要有四個方面,第一方面是設法營救相關人士;第二方面是安排相關人士安全回港;第三是繼續進行調查,以及作出一些相應的宣傳工作。現在將交由彭穎生先生匯報商業罪案及科技罪案的情況,稍後再看看大家有甚麼提問。多謝大家。
 
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在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