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盧寵茂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媒體朋友:
 
  香港疫情在今年年初的第五波回落後,到六月初有反彈回升。雖然七月中曾有一段時間比較穩定,但過去兩周我們看到確診個案數字急速地由4 000多宗回升到昨日最高的超過8 500宗。政府非常關注。除了確診個案數字上升外,特別是我們整體公營醫療開始受到壓力,重症死亡亦有所增加。總體入院人數增加令公應醫療病床被新冠病人佔用,加上員工的確診個案上升,是會令一部分的服務量繼續受影響,繼而影響非新冠病人的醫療服務。香港政府強調,我們絕不「躺平」。今日我向大家解釋一下抗疫方面的新措施。
   
  正如李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李立業醫生)及張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張竹君醫生)剛才向大家公布的數字,確診數字已經上升至超過4 000(應為7 000)的情況已維持至第三天,今日已經是第三天。即時繁殖率,即R0,從原來曾經低於1,現在已經回升至最新的接近1.44。換言之,兩星期後有可能會變成雙倍,這讓我們預測確診數字很可能很快會超過一萬,甚至再繼續上升。在這情況下,隨着疫情嚴峻,我們的公營醫療體系毫無疑問是面對很大的壓力,亦越來越大。李醫生亦提及現在我們的入院人數和病床使用,再加上員工的確診數字上升,是會令我們的公營醫療服務可能會受影響,由影響百分之三十,可能甚至會影響一半。在這情況下,政府確實需要因應疫情的發展,果斷地調整一些防疫政策。

  在此,我們亦要強調,政府亦有考慮到市民生活及經濟方面,希望我們做到的是以最低的成本換取最高的抗疫效果。
   
  首先,為更有效管理社區確診個案,以保護高風險人士免受感染或變成重症甚至入院,政府將維持現時已經收緊了的居家隔離的準則,強化確診者的管理。所有同住家庭成員屬於高風險人士,如長者、長期病患、嬰幼兒等,以及未能為隔離人士安排合適而安全的居住環境如專用洗手間的感染人士,一律必須送往社區隔離設施隔離。其中,我們特別關注的是長者,而其疫苗接種未達致效果的。在此,我們特別要強烈呼籲70歲或以上而又未曾接種任何疫苗或只接種一劑疫苗的(確診)人士,必須送往專為長者而設的社區隔離設施隔離。因為我們的數字顯示,70歲或以上的人士如只接種了一劑或以下的疫苗,他們染疫後的死亡率最少是百分之五,最高可至百分之十六。因應他們的風險是那麼高,我們希望他們自己或他們的家人能夠明白,他們應該盡早接受隔離、監察和用藥。我亦請市民與政府部門合作,按隔離令接受安排到社區隔離設施。如有需要,我們的執法部門是會採取行動。
 
  第二,政府一直希望提升我們的檢測能力,特別是核酸檢測能力,務求於短時間內發現確診個案,從而阻斷社區內的傳播鏈。其實在過去一星期,全港的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每日平均進行的核酸檢測已達致14萬,是六月的三倍。因應疫情的變化,我們會增加更多強制檢測公告,並加強強制檢測公告的跟進行動,例如抽查強制檢測公告下住宅大廈的檢測情況,向未有遵從公告人士發出強制檢測令或定額罰款通知書等。此外,為加強保護院舍院友、病人及醫護人員——這些都是我們重點保護的人群,我們會繼續加強高風險人群的核酸檢測,包括已公布要求所有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加密核酸檢測至「隔日一檢」,而且會全面增加對院舍的檢測支援,安排檢測承辦商為全港所有1 100間院舍定時提供上門收集樣本的服務。同時,醫管局亦正籌備加密重點醫護人員的核酸檢測,目標是「隔日一檢」。
 
  第三,為減低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的傳播風險,特別是牽涉除下口罩的活動,在平衡社會經濟活動及防疫需要後,政府決定會暫時加強有關檢測安排,由八月二十八日,即這個星期日起,擴展快速抗原測試要求:
 
(a)將現時適用於酒吧或酒館顧客的檢測要求,擴展至出席宴會的人士:所有出席宴會的人士須於出席宴會前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出示陰性結果的照片予餐飲處所負責人檢查後,方可進入有關餐飲處所。考慮到現時不少市民可能因為不同原因進行核酸檢測,如出席宴會的人士在進入有關處所前48小時內獲得有關核酸檢測結果,而檢測呈陰性,這個檢測結果則可替代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要求;及

(b)至於現時適用於餐飲處所員工的檢測要求,將擴展至表列處所員工:所有表列處所員工須每三天在進入處所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在此,我亦希望呼籲香港市民,由於疫情嚴峻,由今日起,盡可能多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特別是如需離開自己的住所參與活動,尤其是一些跨家庭的聚會,以及早識別感染者,希望有適當跟進,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會按污水監測的風險評估,透過物業管理公司及地區組織等,向有需要人士,包括有關地區居民、清潔員、物業員工及其他高風險群組人士等,派發快速測試套裝。政府亦會繼續從不同渠道向長者和弱勢社群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市民自行檢測。不過我要強調,快速抗原測試是有其限制。有症狀的人士千萬不要因為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而不求醫檢查。就算有症狀的人士的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他們也不應該參與一些聚集性的活動,從而引起社區的感染。
 
  為確保上述防疫措施的收緊安排能有效執行,我們會聯同保安局及相關執法部門加強防疫法規的執法,包括監察持「紅碼」確診者在隔離期間有沒有離開居所的情況、加強對「紅碼」及「黃碼」人士不可進入指明處所的查核、跟進強制檢測公告的遵守情況,以及重點巡查群組聚集禁令的黑點等。過去一個月,執法部門於食肆及表列處所合共就「疫苗通行證」作出超過66 000次執法,其中就未有遵從「疫苗通行證」,包括「紅/黃碼」的人士,發出了11張定額罰款告票,以及向沒有盡責作出檢查的處所負責人提出了四次檢控。未來,執法部門除了會繼續進入處所進行突擊巡查外,更會主動翻查「疫苗通行證」紀錄,並就違反「疫苗通行證」規定進入處所的人士採取跟進行動。我呼籲各位市民、確診及高風險人士,為自己、為全香港的市民,切勿貪一時之便,以身試法。
 
  另外,可能有人問及,這次疫情上升與最近就從海外入境人士改為「3+4」檢疫安排有沒有關連。在此,我公布一些數據。其實政府自八月十二日實施「3+4」入境檢疫安排後,整體抵港人士數字持續有上升趨勢,但輸入個案的數字則維持相同水平,平均每日輸入個案維持大約195宗。因為入境數字上升,而總體輸入確診數字維持不變,因此輸入個案的比例相對下跌。我們當時的評估是,輸入個案是會大約佔整體入境人士的百分之四多一點,但八月十二日以來輸入個案的比例現在約是百分之三點六。抵港人士在離開指定檢疫酒店前,即(抵港)三日後,透過檢測發現的個案比率是與七月以來,即改為「3+4」(檢疫安排)前的,大約差不多的,維持約八成,亦是在我們的預計之內。而在完成七天醫學監察前透過第四天及第六天核酸檢測,以及每日快速抗原測試發現的個案比率亦超過九成,這亦跟我們修改為「3+4」檢疫安排前的數字相若,也是我們預計之內。抵港人士在「醫學監察」期間受「黃碼」限制,不能進入高風險場所。根據最新數據,「3+4」安排實施以來並未影響社區的感染風險。不過,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這些數字。無論是本地疫情及輸入個案的情況,我們是會按「科學為本」的原則,以精準措施確保輸入個案的風險可控,最終我們是要以數字說話。
   
  最後,我想向各位市民作出鄭重呼籲,現時的疫情非常嚴峻,每日確診個案仍處於上升趨勢,亦不排除短時間內會超越每日一萬宗,希望大家切勿鬆懈。抗疫不單是政府的責任、醫療機構的責任、檢疫人士的責任,亦是全體香港市民的責任。我們希望全港市民能攜手合作,在這疫情關鍵時刻,減少聚餐及跨家庭聚會。更重要的是,如果有任何病徵,應該盡快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即使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亦不應參與任何聚會,尤其是宴會等大型、要除下口罩的活動,並應盡快向醫生求診,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測試,以期及早獲得診斷和治療。只有大家攜手合作,控制疫情傳播,我們才能避免疫情惡化,將現在的上升軌跡拉平,亦減少我們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從而讓非新冠的醫療服務盡快回復正常,否則政府在別無選擇下,有可能收緊其他社交距離措施。
   
  多謝大家。
 
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右)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