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積極參與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附圖)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八月二十五日)透過視像會議方式出席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並在開幕式致辭。
 
  盧寵茂教授表示:「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衷心感謝內地有關部委和專家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及指導。特區政府會進一步加強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藍圖下的角色,積極協調香港中醫藥界持份者融入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發展大局,並支持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
 
  盧寵茂教授致辭時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的框架下,香港在人才培訓及交流、中醫服務發展、中藥標準制定及產業發展等方面已取得不少重要成果,未來可進一步深化合作,為香港中醫藥發展注入更多動力。香港亦會充分利用其作為國家國際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及合作,並在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和標準建設等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本屆大會由廣東省中醫藥局、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澳門特區政府衞生局和中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深度融合發展,並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為目標。大會主會場設於中山市,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官員、粵港澳大灣區相關部委、院士、國醫大師、中醫藥專家和企業代表等均有出席,並就「守正創新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的主題進行深入交流、探索和合作。
 
  為了讓更多香港中醫藥界持份者參與這項盛事,醫務衞生局中醫藥處在政府總部設立香港分會場,與主會場進行實時連線。因應惡劣天氣關係,香港分會場改以實體視像混合方式進行會議,近一百五十名中醫藥界持份者參與其中。醫務衞生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代表亦有參與。
 
  下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黄璐琦教授召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推進工作座談會」,由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府官員和機構代表參與,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推動中醫藥交流合作,以及中醫藥參與抗擊新冠疫情等方面的相關工作。
 
  盧寵茂教授表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中醫藥界同心協力,推動多項抗疫工作,讓中醫藥全方位深度參與疫情預防、治療及復康的全過程,為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區政府非常感謝國家一直以來為香港的抗疫工作給予強而有力的支援,包括早前派出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來港考察指導,以及協助香港穩定抗疫中成藥的供應。」
 
  「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大推動中醫藥發展的力度,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並加強粵港澳三地的交流和合作,共同為建設大灣區中醫藥高地,融入國家的『健康中國』發展大局而努力。」
 
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