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晚上於鯉魚門馬環村視察防風防水浸措施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為什麼會突然開庇護中心予市民?有何原意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如果大家熟悉這區都知道,颱風吹襲或大雨時,鯉魚門均會出現水浸情況,也有居民受到影響。所以民政處同事下午已來到,向居民呼籲做好防風措施,亦在體育館四樓開放(臨時庇護)中心,讓一些住在低窪地方的居民,如果擔心可能在晚間或明早水浸,或因出入不便或有安全問題,他們可以來到這裏暫避。
 
  而今日我們選擇來到鯉魚門,跟你們一樣,我相信你們選擇到這個地點採訪,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打風的時候,鯉魚門是受影響的地區。我跟大家都是一樣關注各個容易受颱風影響的地區。除了在鯉魚門,十八區民政處同事都已作了很多準備,在不同受關注的地方,例如大澳、東涌、離島及北區等,均有民政處同事協助當地居民做好防風措施。
 
記者:其他地區有沒有庇護中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有些地區會有,是因應地方開放的。民政處在十八區因應颱風影響,都會開放庇護中心。有一些地方,像鯉魚門這個中心,是因應水浸情況而開的。
 
記者︰會不會怕水浸?有否幫商戶或附近的市民做一些措施?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其實這個工作不只是今天做,在早幾年打風後,看到水浸的情況影響商戶及居民,所以透過渠務署,他們已在鯉魚門村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包括在低窪地方興建一些「臨時橋」,亦幫一些村民在他們家門口做了一些擋水板,在村內直接望到海的通道,都已加裝了擋水板。
   
  今日下午民政處同事已經來探訪相關居民,因為大家之前做了很多工夫,知道有些年紀大需要幫助的市民,都已特別關注他們,提醒他們注意安全及可以到庇護中心。渠務署亦搭建了這些擋水板及「臨時橋」,方便居民出入,希望可以做到擋水。而且不只這些臨時措施,之前在海岸線出面已做好了石壩,根據剛才居民所說,做了石壩後水浸情況已有改善,當然我們希望市民不要掉以輕心,因為我們都擔心這個颱風的水位會高,所以這是我們特別關注,希望市民和我們一樣,做好有關的措施,如果擔心安全就盡快到我們的中心暫避。謝謝!
 
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