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理工大學主校門揭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香港理工大學主校門揭幕典禮的致辭:
 
林大輝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滕錦光校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各位嘉賓:
 
  今日來到香港理工大學,很高興與大家一同見證理大校園主校門的正式揭幕。今日的儀式標誌着理大的校園即將展示全新面貌,為大學的特色紅磚建築注入新活力,打開新篇章。

  理大秉承「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的校訓,至今已邁進第八十五個年頭。理大的學術與科研成果得到各方的肯定,如今已躍升成為全球百大學府之一。多年來,理大為香港、為國家、為世界作育英才,不同年代的畢業生已經成為社會不同領域和專業的領袖和先驅,在推動社會、文化和經濟發展上發光發熱。
 
  理大在推動教育和創科發展方面,就好像不斷在擴展及更新的校園一樣,一直與時並進。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理大積極回應這個目標和社會所需,由推動綠色建築和運輸,到研發嶄新紡織和物料技術;由應對新冠的防疫抗疫科技,到參與國家首次採集月球土壤任務,理大都一直全力支援香港以至國家的科研和創科發展,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角色,以知識改變世界。
 
  習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要特別關心、關愛、培育我們的青年人。香港的各間大專院校,都是栽培未來人才的搖籃,肩負培育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的責任,教育學生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安全、國家的根本制度,促進他們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憲制秩序和最新發展,並加深對全球政經形勢的認識,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香港青年活力充沛,創意無限,在推動創科發展上,我們不但要向外「搶人才」,亦要積極培育本地人才,讓香港的創科生態圈百川匯流,生生不息。
 
  我很高興見到在新學年裏,理大將會在所有本科生課程內加入「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和「創新及創業」兩大元素,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理大推出的「本科生科研計劃」,鼓勵同學從事科研,為培育創新人才奠下基石,並以行動實踐主席對香港的期許。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香港各間大專院校攜手合作,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着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建設國家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祝願理大繼續求進,成為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一同創建香港美好的未來。多謝大家。
 
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香港理工大學主校門揭幕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主校門揭幕典禮。圖示(左起)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李家超、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出席揭幕典禮。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主校門揭幕典禮。圖示李家超(前排左五)、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前排右四)、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前排右五)、理大領導層成員滕錦光教授(前排左四)、黃永德教授(前排右三)、盧麗華博士(前排左三)、黃國賢教授(前排左二)、趙汝恒教授(前排右一)、楊立偉教授(前排右二)、黃煜新(前排左一)和理大學生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主校門揭幕典禮。圖示李家超(前排右二)在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前排右三)陪同下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理工大學主校門揭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