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協助本港學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以下是蔡若蓮博士的開場發言全文︰
 
  大家好。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將會到內地升讀大學的本港學生在尋求內地入境配額時遇到的情況。政府了解情況後,已即時與內地有關部門聯繫。中央政府及相關地方政府的回應非常積極正面,並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便利學生入境內地就學。其中,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會成立工作組,聯同國家教育部等中央部門及地方當局專責處理本次便利安排,務求以最短時間解決學生的入境需要。就此我們感謝中央政府的積極協調及內地各個相關部門的配合並推出及時和有效措施,照顧同學的開學需要。
 
  首先,廣東省當局已經將香港學生納入粵港陸路口岸「人文關懷通道」,增加香港學生獲得前往深圳或珠海名額的機會,亦會調動隔離酒店配合。此外,經中央政府積極協調,開辦來往香港及內地各城市的載客航班將會增加,並容許香港學生優先訂票,以疏導需要乘搭飛機前往內地有關城市升學的香港學生。
 
  此外,我們正與澳門商討,如有需要,亦可以讓香港學生經澳門隔離,再由拱北關口或者經澳門機場前往內地,加快疏導同學北上開學的需要。
 
  上述安排預料可以有效照顧大部分擬前往內地各處就學學生的需要。如有少數同學未能及時到其就讀的院校報到,在國家教育部的協調下,内地院校會採取靈活措施,保留同學入學資格,以及作出網上學習安排。
 
  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上述措施,以協助香港學生前往內地就學。政府已經擬備電子表格,供有意利用上述便利措施的同學填寫及提交,以便政府作出安排。我們呼籲有需要的同學及早填妥表格,並於八月二十六日,即本星期五或之前完成,以便政府及早作出適切協助。
 
  特區政府收到同學填妥的表格後,會盡快整理並推送到內地有關當局,以作身分核實及便利安排。當相關程序完成並有結果時,特區政府會在接獲內地當局通知後,盡快透過電郵通知學生。請各位同學注意,如果在入境便利安排方面有任何結果,由於急事急辦,通知期會非常短促,因此同學應作出隨時起行的準備。希望大家可以盡快啓程,順利升學。
 
  以下我請同事就具體的細節向大家詳細說明,謝謝。
 
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協助本港學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左)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協助本港學生入境內地以入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旁為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

網上廣播

教育局局長舉行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