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議員參觀環保署廢物處理及資源回收設施(附圖)
*************************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陪同多位立法會議員參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轄下的廢物處理及資源回收設施,並介紹局方及部門在推動地區減廢回收和建設更多轉廢為能、轉廢為材設施的政策和工作。

  為配合垃圾收費的推行,環保署持續擴展社區回收網絡與外展服務,支援和便利居住於不同類型處所的市民實踐源頭分類及乾淨回收。八位議員在謝展寰和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環境)/環境保護署署長謝小華的陪同下,參觀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其中一個「回收環保站」—「綠在屯門」,親身體驗環保署以物聯網技術構建的智能回收系統,包括收集塑膠飲料容器的逆向自動售貨機(入樽機)、「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智能磅及自助禮物機等智能回收設備。

  「綠在區區」目前在全港18區設立了超過160個公共回收點,包括11個「回收環保站」,32個「回收便利點」,以及超過120個以街站形式定時定點運作的「回收流動點」,統一接收八類常見的回收物。就單棟樓宇(包括「三無大廈」)而言,「綠在區區」的覆蓋率已達八成。議員聽取環保署人員講解部門利用科技提升社區回收服務和效率,在二○二○年年底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分階段測試以物聯網技術為骨幹的智能回收設備在本地的應用和效益,今年更會將試點的數量大幅增至約80至100個應用點,並擴闊其技術測試範圍。

  一行人接着前往位於屯門曾咀的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林.區],了解此轉廢為材設施的運作。Y‧PARK[林.區]主要處理來自日常植物保養的清理工作及工務工程所產生的園林廢物,將其轉化為有用材料,可減少耗用堆填區的有限空間,不但能減少棄置廢物,亦能減少碳排放。

  Y‧PARK[林.區]設有資源中心,讓業界及市民可親身認識及觸摸由本地園林廢物轉化成的木板及木方,議員也參觀了用該些本地樹木製成的升級再造產品,包括藝術品、傢具、擺設及裝飾品。

  行程最後一站為T‧PARK[源.區]——香港首個將廢物轉化成能源的大型設施。環保署人員介紹該轉廢為能設施如何以先進的焚化技術有效處理污泥問題,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不但可供電予設施的日常運作,剩餘的電力更能輸出至公眾電網,善用資源循環。議員亦參觀了附設的環境教育中心,了解中心向巿民推廣重要的環保概念,消除市民以往對廢物處理設施的負面印象,拉近與社區的距離。

  謝展寰表示,環境及生態局將繼續發展轉廢為能設施,以逐步取代由堆填區處理都市固體廢物,以實現《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和《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達致「零廢堆填」及碳中和的目標。

  出席是次參觀活動的八位議員包括李惟宏、簡慧敏、陳沛良、洪雯、黃元山、林振昇、吳傑莊和林筱魯。環保署會繼續安排另外兩場參觀活動,讓更多立法會議員認識廢物處理和環保回收設施。
 
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陪同多位立法會議員參觀環境保護署轄下的廢物處理及資源回收設施,並介紹局方及部門在推動地區減廢回收和建設更多轉廢為能、轉廢為材設施的政策和工作。圖示謝展寰(前排左二)與立法會議員在回收環保站「綠在屯門」體驗收集塑膠飲料容器的逆向自動售貨機(入樽機)。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陪同多位立法會議員參觀環境保護署轄下的廢物處理及資源回收設施,並介紹局方及部門在推動地區減廢回收和建設更多轉廢為能、轉廢為材設施的政策和工作。圖示謝展寰(左四)與立法會議員在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區],參觀以本地樹木製成的升級再造產品,包括藝術品、傢具、擺設及裝飾品。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八月二十三日)陪同多位立法會議員參觀環境保護署轄下的廢物處理及資源回收設施,並介紹局方及部門在推動地區減廢回收和建設更多轉廢為能、轉廢為材設施的政策和工作。圖示謝展寰(前排中)與立法會議員參觀T‧PARK[源‧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