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舉行「共創明『Teen』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及答問全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舉行「共創明『Teen』計劃」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和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上官員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界朋友,大家好。今日很多謝大家出席我們這次「共創明『Teen』計劃」的簡布會,我現在會為大家作一個簡介。
 
  行政長官在他的政綱中提到要「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推行解決跨代貧窮的試驗計劃,設定範圍和計劃的內容,扶持居住在『劏房』的貧窮家庭兒童,目標是促進官商民合作,發動社會一同扶持其生活、學習和個人發展等需要」。這就是行政長官在他的政綱中提到的,正由於此政綱,行政長官委任我領導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我們集結官、商、民三方面的合作。我們這個計劃名為「共創明『Teen』計劃」,學員對象主要是來自弱勢社群的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家庭。我們就「初中生」的定義是中一至中三的學生,我們現時將學員名額定為2 000名。計劃的目的是推動學員開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正向的人生觀,為自己未來定下一個目標,力爭上游。計劃年期為期一年。
 
  大家可能會問我,為何(只有)2 000個名額這麼少?因為這是一個試驗計劃,我們在進行計劃期間會一直檢討,之後會優化計劃,將來會擴大名額。至於為何會定下「開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觀,為自己未來定下目標,力爭上游」種種目標,我們其實與一些社福界朋友討論過,亦與一些學者討論過,我們亦看過一些學術研究,都證明這幾點對於扶助一些弱勢家庭學生非常有用,對他們的將來很有用。
 
  我們這個計劃有三大元素,第一是個人發展規劃。我們會有一個「師友配對」的計劃,我們會為每一個學生配對一個義務友師,這位友師會啓發該名學生探索更多發展的可能性,訂立行動計劃,並指導該名學員善用財政資源。因為這些基層家庭的小朋友很多時由於家庭環境令到他們沒有辦法擴闊人生視野,我們很希望這位義務友師可以幫助他探索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不要局限於自己的家庭環境中,應該開闊他的眼光,訂立一個行動計劃,訂立人生目標,然後一步一步達成。我們這方面會有支援,我們會給每一位學生一萬元,分兩次發放:第一次是在他參加之後,這位友師會指導他怎樣使用這5,000元對個人發展最有幫助,因為每一個人的情況都不相同,所以我們希望該位友師教導他因應個人情況盡量好好地使用這5,000元;完成一年的計劃後,我們會再給他5,000元獎學金,這位學生可以自行決定如何使用這5,000元獎學金,但我們都十分希望他在用完這5,000元後會回去與友師再傾談,友師會再教導他使用得是否正確,或應怎樣使用才正確。因為個人理財技巧對一名小朋友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希望通過這些金錢能夠教導這名小朋友如何善用他的金錢。
 
  我們對友師招募有一些條件。一般來說,我們需要是21歲以上,較年輕者會優先。我們為何希望他們比較年輕一些?因為很多社會工作者對我們說,如果為青年人配對一位年紀與他差不多的友師,他們之間的溝通會比較好一點,我們想達到最高效果,所以希望能夠有一些年輕一點的友師,我們會優先考慮(他們)。當然,他們要在職和能夠在職場中安排一個「工作影子」的活動,所謂「工作影子」就是要有機會能安排小朋友跟隨其上班,看看其平時上班的情況如何,讓這位小朋友學習到在職場工作的情況如何。當然,他們亦要能夠並願意與青少年溝通;要有責任心,有承擔,具有積極向上的心態和樂觀的性格;當然亦希望具豐富人生經驗,願意以開放和坦誠的態度與學員分享,亦都願意積極參與為期一年的計劃。
 
  我們其實非常重視這位友師,因為他對該名小朋友的影響很直接。我們希望他們通過在香港工作或在其專業範圍的工作,能夠把其經驗分享給青年人和學生。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他們可能要分享給小朋友的是,並非每一個人都一帆風順,每一位人士在成功前一定都曾遇過一些失敗、挫折等。今日大家看到我們很多運動員都能取得獎牌,我相信他們在整個體育生涯中都曾遇過一些挫折。友師會教導(學員)怎樣面對挫折,繼續向上,我們希望友師能夠帶給我們的學生一些正向思維。
 
  我們亦會邀請商界參與,因為剛才我都曾說過,在行政長官的政綱中希望我們有官、商、民合作。通過官、商、民合作,等於整個社會一起合作來解決一個問題,我相信這對整體社會非常有好處。商界參與會有甚麼角色?第一,我們希望商界提名一些具豐富人生經驗的友師給我們。第二,協辦一些具啓發性的團體活動,即該公司、該機構如果能夠安排一些活動,我們非常感謝它們,亦可提供一些「工作影子」的機會,包括學員可以跟隨友師參與其上班的情況。最後是贊助這個計劃,它們可以出資贊助,因為我們每位學生都能獲得10,000元,希望商界在這方面能夠參與和贊助。
 
  全年整個計劃大概分五個範疇,理論實踐兼備。第一是迎新活動;第二是基礎訓練,包括必修和選修活動;第三是友師與學員的互動環節;第四是多元團體活動;第五是畢業典禮和擴闊社交網絡。稍後我會逐點向大家解釋每個範疇的細節。
 
  參加多元活動方面,會跟星級導師交流,像我們剛才提到的幾位導師都願意指導我們的學員並和他們交流。我們亦有一位院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副教授盧婉怡博士),可以協助他們掌握及提升語言能力,因為我們發現很多居住在「劏房」的初中生,他們跟我說很希望增強其英語能力,在這方面我們特別邀請盧教授指導我們的學生,教導他們如何學好英文和掌握一些學習技巧。當然還包括學習音樂和樂器,何醫生(香港口琴協會創會會長、威爾斯親王醫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主管何百昌醫生)今天亦有到場,很感謝他願意在口琴方面提供一些樂器培訓給我們的學員,讓我們有更多不同活動給學員參加。
 
  迎新活動方面,第一,我們會安排學員、友師和家長/監護人一同了解計劃的目的,加強他們參加本計劃的決心;第二,學員、家長/監護人和友師,大家要互相認識;第三,亦是很重要的,是要安排學員、友師和家長/監護人進行一個計劃前評估,將來在計劃後檢視成效如何,我們會通過這個評估去做。另外,我們亦會通過評估,對該學員有初步了解,在日後接着配對友師時,我們會根據這些去決定。
 
  基礎訓練方面,在這次計劃中有些活動是必須參加的,包括人生規劃,我們有專業導師教導學員如何訂立一些人生規劃。另外是能力提升,包括加強自我認識、提高積極性、溝通技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認為溝通技巧很重要,因為我們發現很多時候這些較基層家庭的小孩子的溝通技巧都較弱,導致其社交能力較弱,自信心亦弱,所以我們希望提升他們這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很重要的,是培養理財觀念和技巧,因為將來他們要達其人生目標時,必須掌握個人理財技巧,要知道怎樣做。在友師方面,我們亦會提供一些課程,教導他們如何認識青少年,掌握友師角色和技巧。家長/監護人方面,我們亦有一些講座,教導他們學習親子溝通的技巧,因為我們認為透過友師、家長和學員三方面合作,這個計劃才會成功。
 
  基礎訓練的選修(活動)方面,可因應個人需要而申請,譬如英文能力提升,亦有中文能力提升,因為我們估計在學員當中可能包括一些少數民族,所以他們有需要學好中文,我們有些課程和活動可提升中文能力。體育和樂器班(方面),大家都知道有一些星級導師協助我們。我們亦會有藝術班。社交禮儀這方面很重要,我們會教導學生學習禮貌、待人接物如何有禮貌、在社交場合應該如何表現尊重別人,這個社交禮儀我們會做。升學指導亦會談及,雖然我們知道很多時候學校會做,但我們亦會因應學生需要而提供升學指導。有時他們想問問題,但礙於種種原因找不到人去問,我希望他通過我們的訓練或友師提出他的疑問,我們會盡量解答,我們亦會包括身心健康指導和支援。這些選修的基礎活動,我們會盡量安排多一點,讓學員可以選擇。
 
  第三,是友師與學員互動環節。我們協助學員訂立一個如何涵蓋具體目標的個人發展和理財規劃,我們希望友師做到這點,(他們)還要傾聽學員所需,給予他們時間和指導,讓他們探索解決方案。重要的是友師分享其人生經驗,讓所有學員都知道凡事皆有可能——他們現在的家庭環境可能不是太理想,但不等於限制他將來的發展空間。當然亦希望友師可以安排這些小孩子參觀其工作場所,讓他們認識其日常工作流程,我們稱之為「工作影子」的元素。我們亦會邀請學員參加其他活動,擴闊其社交網絡,因為在我們接觸的學員中,有些因為家庭環境關係,甚至連跨區活動也很少,香港很多地方他都沒有去過、沒有看過。我們希望通過一些其他活動,可以擴闊他們的視野、人生經驗,還有最重要是擴闊其社交網絡。
 
  友師跟學員互動的環節方面,希望他們共同參與一些迎新活動、計劃前後對學員的評估、基礎訓練、團體活動、畢業典禮,這些我們希望他們都會參加。我們希望雙方多些聯繫——聯繫不限於會面——可以會面、用電話或社交媒體等不同方法去聯繫。我們很鼓勵友師多點與學員聯繫,因為多點溝通才能教導學員所需學習的(事情)。
 
  接下來,我們有些多元團體活動。我們會安排他們擴闊視野,正如剛才我說讓小朋友見識更多不同事物,讓他們知道各行各業、政府部門或一些團體怎樣運作。我們會安排他們到訪不同行業的私營機構,與管理層交流,(涵蓋)主要傳統企業、新興企業和香港本地品牌等,亦希望他們了解新興行業的發展,例如科學園、數碼港、生產力局,這些我們都會安排讓他們選擇參觀。另外會參觀一些公營機構、公用事業等設施,包括香港體育學院、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港鐵設施、機場設施、電力供應(設施)等。政府部門(方面),我們都會安排他們參觀天文台總部、民航處總部等。我們希望安排他們參加一些特色體驗活動,因這些基層小朋友有可能沒乘搭過飛機,我們會與航空公司合作讓他們體現一下乘搭飛機是甚麼一回事,讓小朋友可乘搭飛機在香港繞一圈,讓其親身體現乘搭飛機的感覺。當然,我們亦聽到學生對紀律部隊的工作很有興趣,我們當然都可安排例如參觀衝鋒隊基地、海關船隊基地、消防和救護學院、政府飛行服務隊、入境(事務)學院,這些我們可安排參觀。當然,我們希望學員都會參加一些義務工作,例如我們會帶領他們探訪長者、殘疾人士等,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服務讓小朋友學懂幫助別人,社會都是別人幫助你,你幫助別人,社會才會進步。

  第五,我們最後會有畢業典禮。我們所有的參加者,包括學員、友師、贊助機構等都會出席,我們都會表揚一些表現特別好的(學員),會向每位成功完成計劃的學員頒發5,000元的獎學金,我們剛才說過,學員可隨便使用該5,000元,不過我們都希望他會回來與我們的友師商量,最後學習如何正確使用那些金錢。

  我們之後會擴闊他們的社交網絡。我們會成立「校友會」,維持並擴展學員與友師間所建立的社交網絡。所以我們完成計劃後,不是一年後就不再見面,不是這樣的。我們希望繼續維持,亦希望友師將來繼續與學員保持一定程度的聯繫,因將來學員可能在其他方面想請問、請教友師,我們希望友師能繼續給予學員一些意見。我們都希望學員之間可保持聯繫,不是大家完成(計劃)後就各不再見,不是這樣的,我們希望他們繼續保持聯繫。將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增多了朋友和一些聯絡的網絡,是非常好的。作為畢業生,我們都希望保留他們在我們的群組中,日後長大工作後,他們又可作為一位友師幫助有需要的同學或其他學員。

  整個安排就是這樣。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會與商界合作。我們會向商界和專業機構呼籲和發函,邀請他們提名友師;我們都會要求一些協辦團體預備一些活動;希望它們贊助一些計劃。我們都會與社福界和中學合作,九月上旬會通過地區社區網絡和中學招募一些學員,及後會進行一些師友配對,我們估計十月舉辦一些迎新活動。

  持續宣傳推廣方面,我們在開始招募時都會在網上推廣,希望大家接收到這信息,無論學員、社福界、商界接收我們的宣傳推廣時,都希望他們能加入我們,一起為香港的年青人做一些好事。

  我必須在此再次多謝幾位星級導師,因為他們的參與對我們的計劃非常重要。剛才司儀都介紹過,我們很感謝(東京奧運)花劍金牌得主、高手張家朗,另有(東京奧運)乒乓球銅牌得主李皓晴、杜凱琹、蘇慧音;我們都很感謝何百昌醫生為我們的初學者教授口琴課程;盧婉怡博士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她都很支持我們,幫助我們如何教導學員,在提升他們語文能力方面為他們作出一些指導。我們都很榮幸邀得今日沒有出席的著名指揮家葉詠詩,都會幫助我們教導音樂,著名小提琴家姚珏亦答允幫助我們教導小朋友。整件事方面,我覺得是希望通過這些星級導師,令整個計劃有很大吸引力,令我們基層小朋友不再因家庭環境而限制其個人發展。這方面,我很感謝林大輝先生,因他都很支持我們的活動,香港體育學院都給予很大支持。

  今日向大家介紹就是這些,我與局長和署長都會回答大家問題,多謝大家。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剛才你提到參與計劃的學生可以參加一些課程,同時友師可能都會教他們(如何)使用派發的5,000元。會否擔心他們參加完那些體育課、樂器課後無以為繼?他們的心理落差會否更大?特別是這計劃完結後會派發5,000元,這些家庭可能最後會拿這筆錢支援自己的家庭,根本就沒法做到幫助他「開眼界」。他們在心理和金錢上,你們怎樣看和評估?最後,亦有一些NGO(非牟利機構)或者一些學校,其實多年來都有這一類計劃。今次這個計劃就升級到由政府主導、統籌和推出,你認為其成效和民間這麼多年來的分別在何?為甚麼政府不選擇去資助或統籌各NGO和學校做同類的事?成效是不是會幫到學生更多?是否將來都只會針對劏房戶?其他基層的學生又怎麼辦?謝謝。
 
政務司司長:謝謝你的問題。首先,這5,000元怎樣去使用,是友師和學員一起去決定的,我們沒有限制他們使用這筆錢的用途。我可以這樣說,如果該學員很孝順、很顧家,他很為其父母擔心,認為這5,000元如果給予他的父母可幫助他們解決家庭的負擔,認為是很有價值的話,我們是贊成的。我們不是反對,因為這件事就是他認為要怎樣做,當然他的友師也會教導他。至於你說教導他甚麼東西,我們剛才提及一些義務導師,他們都很好——我未曾接觸很多,只是接觸了一部分——他們的反應已經非常正面,對我們的支持度很大,他們是不收錢的。所以我相信如果這些學生,例如嘗試學樂器,如果學得很好,我相信一定是可以繼續的,不會無以為繼,尤其有些特別出色的(學員)。我相信無論如何,林大輝先生(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主席)都會挑選他,尤其是體育成績很出色的(學員)。

  NGO做的計劃其實有很多,我很多謝社會上很多NGO和有心人,都有這一類師友計劃。我認為由政府去做,更能掌握一些資源,容易推動計劃。舉個例子,剛才大家看到張家朗先生,我相信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張家朗先生在運動方面為他指導。我很高興張家朗很支持我們的活動,教導我們的學員,我認為這令我們在推行計劃時更易,我們希望最終有所得着的都是那些學員。
 
  為何行政長官這麼着緊我們在「劏房」戶的初中生呢?因為我們認為,在這一班學員中,他們是最需要幫助的,我們最有需要擴闊他們的眼界,給予他們更多視野,讓他們與一些星級導師和友師交流,他們便會知道其實很多事情都是有可能的。有很多現在很成功的人士,可能其出身都較貧窮,為何現在這麼成功呢?就是因為他們懂得努力。我們就是要教導學員這件事,我們希望這些基層小朋友知道我們真的很重視他們。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青年人對香港未來很重要,所以我們一定要投放多些努力。
 
記者:現在(計劃)有2 000個名額,其實除以全港中學,每間學校只有很少中學生可以參加計劃,落選的學生如何是好?學生要如何爭取到名額?另外,政府都有用一萬元作為誘因,其實是否真的可以幫助學生長遠擺脫貧困,與派發消費券有何分別?如何追蹤他們確保金錢用得其所?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這個(計劃)與消費券是完全不同理念,現在我們給予學生一萬元,不是只給了錢便算。剛才我已向大家解釋,我們要教導他們如何使用(金錢)和學習理財技巧,那一萬元反而不是我們的重點,重點是學習過程,學到如何掌握個人理財。因為從所有文獻也好,與社福界朋友、專家去談也好,小朋友如果不懂得掌握理財的技巧,將來發展會受到限制,我們視教導為最重要。
 
  這2 000個名額,正如我開首所說,這是一個試驗計劃,將來我們會擴闊。我們招募學員時主要通過學校和NGO(非政府機構)去做。如果超額的話,我們會先安排一些中三學生(參加),因為中三學生下一年可能變得不符合資格,我們很重視他們,(所以)先讓他們參加。其他中一、二學生,不是超額後就不讓他們參加,可以留待下一年再邀請他們。當然,我們會檢討成效和做法,日後如果有更好做法,可以很大幅度地增加名額,相信我們一定會改變(做法)。
 
記者:幾位,你好。有兩方面的問題想問。第一,這次計劃,政府會否訂立一個KPI(績效指標)?如何釐定這準則,這計劃一年後有成效?會否有一些客觀指標?例如學生的語文能力是否由哪裏提升至甚麽層次?或例如他學樂器或運動方面或理財技巧等,會否有些客觀指標比較?還有剛才提及開始也會做一個評估,即事前評估,那事後如何做評估,以釐定他參加前後的轉變?這是第一個問題,有關指標成效。第二個問題有關遴選方面。遴選也有兩類人士,包括參加計劃的學生,剛才提及中三的(學生)會優先,會否可能是學生的入息或家庭環境,有一些客觀指標作一些較為可參考的標準?例如可能他們的入息中位數達多少,或他們是否處於貧窮線以下等這些指標?至於友師方面,其實如何遴選?會由哪些人遴選他們,而當中會否涉及哪些背景者優先?會否可能是由政黨推薦或一些學校、機構推薦優先?而可能一些有民主派背景的人士又可否參與?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的問題。KPI方面,其實我們一定會做(計劃)前後的一些評估。我們也會找一些大學幫助我們做(評估),看小朋友一年後,各方面的想法如何。其實我們比較注重的不是技巧性的問題,而是思想性的問題。例如他將來是否比較有想法、他亦都知道自己的目標是甚麽、對於香港、職場的情況了解多了。我們不是很注重他是否學多兩級鋼琴、打球好了多少級(別),我想這不是我們的重點。我們不是培育他的技巧,我們是培育他個人成長,這是重點。(我們)一定會做一些評估,因評估也是我們檢討範圍之一。
 
  第二,剛才我說學生有兩個標準,一個標準是他若是「劏房」住戶,這一定是優先;第二是初中生,中一至中三。接下來的入息,我們不看、不計。學生是否優秀或成績差,有否影響我們選他?沒有影響。我們會選優秀的學生,也會選成績比較普通的學生,只要符合剛才我所說的兩個條件即可。
 
  第三,我們師友配對(方面),我們為何主要找一些商界或大型公司、專業團體?我希望他們能推薦一些友師給我們,讓我們考慮。我們考慮的準則是我們會跟我們的學生做一個配對。例如學生跟我說想當醫生,我很希望配對一個醫生給他,跟隨醫生學習。政治考慮完全不在考慮範圍之內,我們不會說甚麽要給民主派、建制派,我們並不想灌輸任何這些政治意識。

記者:司長、局長、署長,你們好。想請問看到「師友」都要花了很多時間與小朋友互動,他們是否全部都會用義工形式招募?另外,合資格的受惠人數預計有多少人?今次只有2 000個名額,其實會如何遴選,是先到先得或會有一些基準來決定優先?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友師是義工,不會收取薪金。我們希望通過這個計劃鼓勵多一些香港市民參與義務工作,而且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義務工作,幫助一下我們的青年人。名額方面,我剛才說過,2 000名是第一階段,如果有多於2 000名學員申請的話,我們會優先處理中三學生,因為他們下一年就會不再合資格。其他的中一、中二學生,我們會保留在第二年為他們再安排。當然,在第二年時,我們在完成檢討整個政策後,如果能在改善後可以有更大的容量,容納到更多學員,這是我們的理想,我們一定會這樣做。我們希望能夠把整個計劃涵蓋越多學生、越多學員越好。無論如何,通過這個計劃,我相信學員一定會有所得着,這個亦是為香港青年人做好一個他們將來為香港貢獻的準備。
 
  給小朋友,我們是希望教導他們訂立人生目標。我們亦希望──我們不是說希望每位小朋友將來都賺很多錢、發達,我們不是這樣——小朋友能擴闊他們的視野、增加他們的經驗,讓他們將來長大後知道自己喜歡甚麽。例如他想當牙醫,他就可知道當牙醫要經過甚麽程序,訂立這目標後,一步一步實現他的夢想、人生目標。這未必一定是一個很賺錢的職業,他可能想當社工、教師,但也要知道如何能當一名教師、社工。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記者:你們接觸了多少個商界機構?
 
政務司司長:商界方面,我們未正式邀請,但我很高興,有很多商界朋友,我未找他,他已經先找我。他們說很想贊助、很想資助,「出人」、「出錢」、「出力」,我很欣慰。剛才我亦公開呼籲,希望商界支持,我估計成效會好,我亦很高興看見商界朋友對於香港一些有意義的事業很落力支持,我很欣慰。我在明天開始才會正式接觸他們。
 
記者:有沒有目標贊助費?最後如果不能找到贊助,要涉及多少公帑資助這個計劃?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贊助)一定足夠,我很有信心,我暫時看不到這個計劃(找不到贊助);當然,政府也會出資。譬如在商界籌募到的捐款,我們會全數用在學員或其他扶貧受惠者身上;至於其他費用,如有需要,政府會出資,不會包括在這些款項內。這些款項會全數用在學童或其他扶貧對象身上。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