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四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下午主持第四屆扶貧委員會第七次會議,與委員討論由他領導的跨部門行動小組所制訂的「共創明『Teen』計劃」,並聽取委員的意見。

  在會議上,陳國基向委員簡介「共創明『Teen』計劃」的細節。計劃旨在通過官、商、民合作,推動來自弱勢社群家庭的初中學生開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觀,為自己未來定下目標,力爭上游。政府歡迎商界和專業機構提名參與計劃的義務友師、協辦團體活動、提供「工作影子」機會和贊助計劃。計劃將在九月上旬開始通過地區網絡和中學招募學員,及後進行師友配對,目標在十月舉行迎新活動。

  計劃包含「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和「財政支援」三大元素。每名學員將獲配對一名義務友師,啓發學員探索更多個人發展的可能性,訂立行動計劃,並指導學員通過善用計劃提供的5,000元啓動資金付諸實踐。成功完成計劃後,學員將獲發5,000元獎學金,應用計劃期間學會的理財觀念。

  計劃要求義務友師具備一定條件,以確保學員在全年計劃期間得到適切指導,奮發向上。有關條件包括21歲或以上(較年輕優先);在職並能夠在職場安排「工作影子」活動;能夠並願意與青少年溝通;有責任心、有承擔,具有積極向上的心態和樂觀;具豐富人生經驗,願意以開放和坦誠的態度與學員分享;以及願意積極參與為期一年的計劃。

  第一期計劃為期一年,目標招募2 000名來自弱勢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中一至中三學生(不論年齡)。計劃下的活動分五大範疇,涵蓋迎新活動、基礎訓練、友師與學員互動環節、多元團體活動,以及畢業典禮和擴闊社交網絡。計劃會評估和比較學員參與計劃前後在自信心、責任感、設定目標、理財能力等多方面的進展。

  陳國基說:「我今日很高興首次主持扶貧委員會的會議,對於委員支持這次計劃,並就如何完善計劃執行安排以達致精準扶貧提出不少務實意見,感到十分鼓舞。政府在推展計劃期間會考慮委員的意見,並全力推動官、商、民合作,共創明『Teen』。同時,政府期待繼續與委員會攜手合作,使扶貧工作更臻完善,回應社會上不同群組的需要。」

  扶貧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作為政府在扶貧工作上的緊密夥伴。另外,政務司司長自今年七月起領導跨部門行動小組,旨在落實行政長官精準扶貧的政綱,聚焦為弱勢社群(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學生推行支援計劃。
 
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二日)首次主持扶貧委員會會議,向委員簡介「共創明『Teen』計劃」和聽取委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