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青少年同心同根回歸慶祝晚會暨同心同根會成立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青少年同心同根回歸慶祝晚會暨同心同根會成立典禮的致辭:
 
同心同根會創辦人(及會長)梁唐青儀女士、主席廖啟明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來到這裏感到特別親切,因為我讀書時參加了交通安全隊,當時覺得制服很「有型」,所以參加;結果入了入境事務處,制服一穿便穿了30多年。我很高興今晚能夠與大家聚首一堂,出席今日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青少年同心同根回歸慶祝晚會暨同心同根會成立典禮。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重大里程碑,我們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既彰顯香港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取得的驕人成就和社會各界對香港迎接更美好未來的熱切期待。在過去25年以來,香港特區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的發展都非常蓬勃。在中央堅定支持和香港市民不懈努力下,我們雖然經歷重重挑戰,但都能夠一一克服。今日,香港特區迎來的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迎來的是歷史性的發展機遇,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推動青年全面發展是本屆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加強年輕一代的愛國思維、國際視野和專業技能為目標。
 
  政府早前已成功進行架構重組,將「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這正正突顯我們對青年工作的重視。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現正全力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全面勾劃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指導原則和主要工作方向,亦列出工作目標、具體行動和措施。此外,政府會繼續加強與青年人溝通,在制訂政策措施的過程中聽取他們的意見,了解他們的想法,從而更適切地照顧他們的需要。
 
  當然,青年發展工作不能單靠政府一己之力,社會各界的參與都不可或缺。其中,青少年制服團體是政府的重要夥伴,各個制服團體一直致力為青少年提供不同形式的教育和訓練活動,推動他們建立正面價值觀,提升他們的領導才能。我知道「同心同根萬里行」是本港多個青少年制服團體自二○○二年起聯合主辦的內地交流活動,以弘揚民族精神、培育國家觀念和建立真摯友誼為目標,多年來廣受青年人歡迎和各界肯定。
 
  我很感謝梁太(同心同根會創辦人及會長梁唐青儀)和各位有心人創立同心同根會。今日,我十分高興和大家一同見證同心同根會正式成立,提升這項活動的層次至一個常設平台,繼續與政府攜手協力,培育香港青少年成為心繫祖國、放眼世界的社會棟樑。我亦鼓勵青少年多了解不同制服團體的宗旨和特色,加入適合自己的團體,從而進一步發展個人潛能,達致全面發展。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慶祝晚會暨同心同根會成立典禮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青少年同心同根回歸慶祝晚會暨同心同根會成立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出席青少年同心同根回歸慶祝晚會暨同心同根會成立典禮。圖示(左十一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同心同根會創辦人及會長梁唐青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和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青少年同心同根回歸慶祝晚會暨同心同根會成立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