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學校管治及香港學生往內地升讀大學(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出席「21世紀杯」全國英語演講比賽(香港賽區)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關於(香港青少年培育會)陳南昌紀念學校的校政紛爭,局方會如何跟進調查?一般程序是怎樣?預計時間要多久?另外,校董會有否涉嫌違反《教育條例》?現時收到多少教職員的求助及投訴?

教育局局長︰就(香港青少年培育會)陳南昌(紀念)學校的情況,我們非常關注,在接獲投訴後已即時派員深入了解及嚴肅跟進。在臨近開學的這段時間,我們已責成辦學團體要確保開學的所有準備能運作暢順,亦要確保同學的學習不受影響。事件仍在調查當中;我想在此一再強調,辦學團體,尤其是校董會,根據《教育條例》,須為學校的行政、人事及財務等各方面的管理問責,就此我們正在嚴肅跟進事件。我在此提醒,教職員不應因為參與追求權益的事情而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同時亦要強調,教職員必須履行自己的專業職責,如有失職或專業操守出現問題,也必須負上責任。

記者︰程序上會如何調查?需時大概多久?
 
教育局局長︰我們正就事件派員嚴肅處理,亦看到進展良好,希望起碼在開學上一定要確保暢順。至於聘任相關糾紛,我們對事情詳細了解之後,相信會在合理的時間內處理這件事。

記者︰赴內地開學的港生會否有額外的內地酒店檢疫名額?如有,有多少名額?甚麼時候開始?是否只涉及中學及大專生?

教育局局長︰我們留意到同學北上讀大學,在入境內地方面遇到困難。我們了解情況後,已即時採取一系列措施,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及聯繫,看看如何向這些同學提供最適切的協助,包括向內地相關部門提出,萬一本港學生遲了(到達),內地大學能否在註冊、課堂方面為本港學生作出特別酌情安排。同時,我們正在積極探討,亦很感謝中央的支持和各個內地相關部門的配合,就同學北上入讀大學的需要,我們的工作正在密切進行中,有細節時我們會盡快公布。
 
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