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辦舉辦「留得住的過去」攝影及短片創作比賽頒獎典禮(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轄下鄉郊保育辦公室(鄉郊辦)舉辦的「留得住的過去」攝影及短片創作比賽今日(八月二十日)於中環街市舉行頒獎典禮,表揚多位得獎者用鏡頭呈現鄉郊之美。

  鄉郊辦於二○一八年成立,就荔枝窩和沙羅洞等多個重要保育點,致力與非牟利機構、村民和和大眾互助協作,共同摸索適合香港鄉郊保育的策略及行動,保護和活化鄉郊的生態及人文環境,並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支援非牟利機構推展偏遠鄉郊保育及活化工程。

  鄉郊辦早前推出「活『昔』新『鄉』」活動,以「留得住的過去」為題舉辦攝影及短片創作比賽,鼓勵大家踏足鄉郊;再以「看得見的現在」進行網上導賞團,由資深導遊帶領參加者於線上遊覽荔枝窩、沙羅洞、深涌和谷埔,了解現在看得見的自然生態環境;接着亦在中環街市舉辦「捉得到的未來」展覽,透過三部曲讓公眾認識「過去」、「現在」、「未來」的香港偏遠鄉郊,體驗村落中的人情味,與自然生態為友。

  「留得住的過去」攝影及短片比賽反應熱烈,收到近七百份水平甚高的參賽作品。攝影公開組冠軍作品捕捉了元朗大生圍魚塘上漁民的身影,在彩霞滿天的黃昏下,令人猶如走進一幅美麗的圖畫。而短片創作公開組的冠軍以《塱原的黃金時間》為題,記錄了動物和侯鳥在郊野間覓食,以及在城市與鄉郊中孕育下一代的影像,展現城市和拉姆薩爾濕地之間的聯繫,亦呈現出塱原的美態。

  出席今日頒獎典禮的嘉賓包括環保署副署長胡偉文、署理環保署助理署長(自然保育)李燕珍博士、鄉郊辦總監鄧文彬教授,以及比賽的評判團成員車淑梅、黃宏達、蘇樺偉和陳智遠。「活『昔』新『鄉』」活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比賽得獎作品於中環街市「捉得到的未來」展覽中展出,展覽期至八月二十二日。詳情請瀏覽專題網站www.backtoourcountryside.hk



2022年8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