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14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十八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4次會議。

  首次主持委員會會議的陳國基說:「政府非常重視兒童的福祉,致力為兒童提供安全和理想的環境,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全面發展及充分發揮潛能。我們將盡最大努力,與兒童事務委員會攜手,結合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的力量,並與民間不同界別及專業機構同心協力,保障兒童的福祉,建設關愛兒童的社會。」

  在會議上,社會福利署(社署)向委員簡介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第一階段檢討報告,重點檢討為六歲以下兒童而設的留宿幼兒中心及住宿特殊幼兒中心的服務。委員備悉檢討委員會提出31項改善建議。在服務質素方面,報告建議提高留宿幼兒中心的幼兒工作員的人手比例及增設幼兒照顧助理員;引入跨專業支援;加強員工培訓;引入院長登記制度,申請該職位的人士入職時必須完成保護兒童的培訓課程,入職後亦須持續進修,並承擔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責任等。在服務規管及監察方面,報告建議加強巡查的力度,包括在社署幼兒中心督導組加入由護士出任的保健衞生督察及曾在執法機構工作的人士;成立由太平紳士及不同專業界別的社會人士組成的服務質素小組突擊巡查;留宿幼兒中心的閉路電視系統引入新科技,以便迅速辨識員工不當行為等。在服務規劃方面,報告建議除了繼續增加更多兒童住宿照顧服務處所外,亦應加強招募及支援寄養家長以提供更多家庭式的照顧服務。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歡迎各項建議措施,並就如何落實各項優化措施提供意見。他們備悉政府將會按優次跟進檢討報告內的建議,檢討委員會亦將開展第二階段有關其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檢討,預計於明年三月完成。

  政府亦就有關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強制舉報規定的建議諮詢委員意見。按照建議,政府將立法向指定類別從業員施加法定責任,規定他們須向有關當局舉報指明類別的虐待或疏忽照顧兒童個案,違例者將須承擔刑事責任。委員知悉勞工及福利局已展開相關立法工作,並就建議的五項主要範疇表達意見,包括受保護對象;指定為強制舉報者的從業員類別;須舉報的懷疑個案類型;罰則水平;以及如何保障強制舉報者的權益。委員亦備悉政府所建議的舉報渠道、對強制舉報者的培訓及有關保護兒童的行政支援措施。政府將於九月舉辦持份者交流會,就有關建議分別諮詢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衞生界別。視乎諮詢結果,政府計劃於二〇二三至二四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十八日)首次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