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創新科技署「創新意念.匯聚香港」網站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創新科技署「創新意念.匯聚香港」網站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研發機構及院校代表、各位業界朋友、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興今天能與在座的各位新、老朋友、業界的領軍人物一起參與「創新意念.匯聚香港」網站的啟動禮。首先,我要感謝潘署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與她的團隊以及各個合作夥伴策劃這個網站,為展示香港創科成果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平台。
   
  「創新意念.匯聚香港」網站標誌着香港創科力量的結合,別具意義。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正如剛才潘署長所講的,政府一直致力強化本港的科研優勢,並投放了大量資源,為創科發展奠定穩健的基石。香港擁有扎實的科研基礎、世界級的大學和科研基建,政府會繼續創造有利條件,全方位地支援業界,以加速香港創科發展的進程,從而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驅動經濟的多元發展、為年輕人創造更多優質職位,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讓市民感受到科技發展為社會帶來的益處。
   
  事實上,香港的大學有很多頂尖的學者和專家,他們的研究領域十分廣泛,具前瞻性,因此在創科發展中,香港有「從零到一」的突破能力,我們非常珍惜香港這幾十年來得來不易的一個寶貴結果,香港許多研發成果亦備受國家以至國際肯定。「創新意念.匯聚香港」網站現時分別展示了六所公營研發機構和六所本地大學的研發成果。未來,網站會陸續加入28間InnoHK研發實驗室的研發成果。我們期望通過網站,有助促進學術界、研發機構和業界緊密合作,共同推動香港創科及「再工業化」的發展,以帶動經濟多元發展,拉動香港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去年,國家公布的「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重要定位。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一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也提到香港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勉勵我們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主席在訪港期間也視察了科學園,並勉勵我們的科研人員,重申中央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支持。這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和肯定,也給予我們發展創科最強大的底氣。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也是香港創科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們必須奮發進取,全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再上新的台階。我們要好好把握國家及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好「一國兩制」下的國際化優勢,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我期待內地企業可以透過網站更好的認識香港的創科成果,從而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我也希望大家能善用這個平台,積極將大家的科研成果向各方介紹,講好香港的科技故事。憑藉政府與業界的共同努力,我深信香港的創科產品必定能往大灣區以至世界各地推進,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投資創科,就是投資香港的未來,敢於創新,就能成就一番新氣象。我和我的團隊期待繼續與各位創科界的持份者緊密合作,攜手推動香港創科事業的發展,同為香港開新篇!謝謝大家。
 
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八月十八日)在創新科技署「創新意念.匯聚香港」網站啟動禮致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左八)今日(八月十八日)聯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前排左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前排右七)、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前排右八)和各研發機構及院校代表出席創新科技署「創新意念.匯聚香港」網站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