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駐新加坡經貿辦舉辦航運及物流商務研討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附圖)
***************************************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新加坡經貿辦)今日(八月十八日)在新加坡舉辦商務研討會,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航運及物流業界分享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作為四通八達的區域樞紐港及通往內地的門戶所帶來的無限機遇。

  研討會名為「香港船舶註冊處的發展及大灣區衍生的物流機遇」,以網上及實體形式同步進行,受到業界領袖和行政人員歡迎,共吸引超過100位來自不同企業和機構的現場嘉賓和網上參加者。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研討會透過視像發表主題演講時說,香港是全球最繁忙的轉運貨櫃港口之一,每星期有約270班貨櫃班輪,連繫全球超過600個目的地。雖然全球各地港口出現擠塞,香港的港口吞吐量在二○二一年仍企穩約一千八百萬個標準貨櫃。

  他補充:「儘管面對疫情及國際貿易糾紛帶來的持續衝擊,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貨運量仍然展現強勁韌力,在二○二一年共處理約五百萬公噸空運貨物,較二○二○年增長約13%。」

  林世雄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向新一屆政府提出「四個必須」,其一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他有信心中央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的航運、空運及物流業。

  他闡述政府一系列為進一步提升航運及物流業而推出的措施,包括推動智慧及綠色港口,以支援港口發展及提升港口運作效率。

  他補充:「我們亦銳意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包括船舶註冊、船舶融資、船舶管理、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仲裁服務等。」為此,政府上月為船舶代理商、船舶管理商和船舶經紀商引入新稅務優惠,以鼓勵他們以香港為基地拓展業務。

  他指出:「為讓現居海外的香港登記船舶的船東享有更佳服務,我們在全球七個城市特設香港船舶註冊處的區域支援團隊,其中一個於二○二○年在新加坡設立。」

  在物流方面,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貨物多式聯運的發展,便利貨物在區內流動,東莞港口將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他補充,香港國際機場的三跑道系統預計二○二四年落成,屆時處理空運貨物的能力將大幅提升至每年一千萬公噸。

  林世雄的主題演講結束後,投資推廣署的運輸、基建和高端製造主管王國藩、海事處轄下香港船舶註冊處駐新加坡區域總監何啓旋,以及香港海事仲裁協會轄下推廣分組委員會主席李福泉船長分別發表演說,向觀眾闡釋不同議題,包括香港航運及物流業為東盟商界帶來的機遇、香港船舶註冊處為現居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和印度的香港登記船舶的船東提供的支援,以及利用香港作為海事仲裁地的優勢等。

  數名業界人士其後加入討論環節,與三位講者分享他們以香港作為平台拓展業務的經驗。他們分別為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財務副總裁樊米高、利豐物流環球業務發展執行董事Simon Oxley和招商局保險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及總經理劉淑芬。討論環節觸及廣泛議題,包括疫情下供應鏈被干擾所帶來的挑戰、大灣區作為全球第九大經濟體所帶來的龐大機遇、使用香港航運保險和仲裁服務的獨特優勢、航運業的行業前景和人才招募等。

  商務研討會後,現場嘉賓參加交流環節,與講者及其他業界人士進一步建立聯繫並交換意見。

  商務研討會由駐新加坡經貿辦與投資推廣署、海事處和香港海事仲裁協會合辦,是駐新加坡經貿辦今年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籌辦的第九個活動。該辦事處將繼續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舉辦不同活動,邀請社會各界慶祝這重要的里程碑。
 
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今日(八月十八日)舉辦名為「香港船舶註冊處的發展及大灣區衍生的物流機遇」商務研討會,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圖示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商務研討會透過視像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今日(八月十八日)舉辦名為「香港船舶註冊處的發展及大灣區衍生的物流機遇」商務研討會,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圖示投資推廣署的運輸、基建和高端製造主管王國藩分享香港航運及物流業為東南亞國家聯盟商界帶來的機遇。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今日(八月十八日)舉辦名為「香港船舶註冊處的發展及大灣區衍生的物流機遇」商務研討會,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圖示海事處轄下香港船舶註冊處駐新加坡區域總監何啓旋闡述香港船舶註冊處為現居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和印度的香港登記船舶的船東提供的支援。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今日(八月十八日)舉辦名為「香港船舶註冊處的發展及大灣區衍生的物流機遇」商務研討會,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圖示香港海事仲裁協會轄下推廣分組委員會主席李福泉船長闡述香港作為海事仲裁地的優勢。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新加坡經貿辦)今日(八月十八日)舉辦名為「香港船舶註冊處的發展及大灣區衍生的物流機遇」商務研討會,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圖示海事處轄下香港船舶註冊處駐新加坡區域總監何啓旋(左一)、駐新加坡經貿辦處長黃俊濤(左二)、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財務副總裁樊米高(屏幕左下)、利豐物流環球業務發展執行董事Simon Oxley(屏幕左上)、招商局保險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及總經理劉淑芬(屏幕右上)和香港海事仲裁協會轄下推廣分組委員會主席李福泉船長(屏幕右下)參與討論環節,分享他們以香港作為平台拓展業務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