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監測更新
*****************
  截至八月十四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星期,衞生署共接獲17宗(註1)涉及曾經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異常事件報告,當中並沒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及與接種疫苗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
 
  截至八月十四日晚上八時,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1 829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市民約678萬名,當中包括94.2%的12歲或以上人口。衞生署共接獲7 85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4%)。就涉及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包括119宗(註2)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7%),沒有死亡個案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聯。
 
  至今,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已總結97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一宗個案未能確立與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11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其餘10宗個案仍待更多資料以作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作評估。
 
  根據醫管局資料,七月十八日至八月十四日期間,整體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44.4宗,而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同期平均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42.9宗。當中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1.9宗,而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同期同類死亡個案平均比率則為每十萬人有2.5宗。此外,流產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14.3宗,而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同期平均的流產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0.8宗。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或流產風險。有關參考數據將會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頁。
 
  至今接獲的非死亡異常事件個案大部分為較輕微的個案,有關詳情可參考《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doc/Safety_Monitoring_of_COVID-19_Vaccines_in_Hong_Kong.pdf)。
 
  政府發言人說:「香港每日新增個案仍然高企於四位數字,並呈持續上升趨勢,香港社會必須提高警覺,應對疫情反彈。在第五波疫情中,兒童和長者均錄得死亡和重症個案,他們是疫苗接種的重點保護對象。長者方面,現時本地80歲或以上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只有約70%,即該年齡層中有約30%的長者正處於高風險狀態,這是相當危險的信號。」
 
  「根據初步數據分析,在第五波呈報個案中,超過95%死亡個案為60歲或以上長者,當中80歲或以上組別的死亡和住院個案數目比例最高,大部分死亡個案均是未接種疫苗的人士。與香港整體人口比較,已接種三劑疫苗的人士佔呈報個案的比例顯著較低,在住院危殆/嚴重及死亡個案中的佔比更是極低,反映接種三劑疫苗能有效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重症及死亡。即使只接種首劑疫苗,死亡風險也會顯著減少。香港大學最新的研究數據亦顯示,接種三劑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疫苗對於預防死亡和重症均高度有效,保護力逾九成,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市民應盡早接種。」
 
  「我們早前已開始為已接種三劑疫苗的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四劑疫苗。因應專家的最新建議,已接種三劑克爾來福或復必泰疫苗的50歲至59歲人士,可在接種最後一劑疫苗至少三個月後,接種第四劑疫苗。另外,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亦可接種克爾來福疫苗。我們呼籲各位家長盡早安排為子女接種疫苗,讓他們在傳播力強的變異病毒株威脅下,及早得到保護。」
 
  「另外,政府再次提醒市民,曾經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康復人士亦應適時接種疫苗。就『疫苗通行證』而言,康復紀錄二維碼在康復日期起計的180天(即六個月)內有效。因此,在本年年初康復的市民的康復紀錄二維碼將會陸續失效。屆時,康復人士或需接種多一劑新冠疫苗以符合『疫苗通行證』,或需更新其疫苗接種紀錄。具體來説,未曾接種或只接種了一劑疫苗的康復人士,需要在其康復紀錄二維碼失效前接種多一劑(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方能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至於感染前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疫苗的康復人士應在其康復紀錄二維碼失效前,透過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系統(www.evt.gov.hk)、『智方便』或『醫健通』流動應用程式下載更新的疫苗接種紀錄,以繼續使用『疫苗通行證』。」

註1:臨時統計數字。截至八月十四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星期,衞生署沒有接獲涉及三至15歲青少年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懷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報告,亦沒有接獲涉及三歲以下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後的異常事件報告。

註2:截至八月十四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星期,衞生署沒有接獲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的死亡報告。
 
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