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和政務司副司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八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早晨。很高興今日出席這個前廳交流會,我和我轄下九個政策局局長都一起前來與各位議員交流,聆聽他們對一些問題的意見。今次是第二次,我們覺得這個前廳交流會一定會繼續下去,這令我們很容易、有機會聽到議員就各項議題的一些意見。我們覺得這個安排非常好。
 
  正如剛才主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所說,今次我們這個會議分開兩部分,第一部分環繞我們上周五公布、周日正式行動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相信大家都會留意到由卓永興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推出了第一階段的計劃,計劃為期三個月,重點工作主要分三部分,即是打擊衞生黑點,同時要強化日常的清潔工作;第二,加強宣傳教育和社區參與;第三,加大執法力度。環境衞生與廣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多位議員都很關心,在剛才的交流會上都提出很多非常務實和有用的意見及一些建議。稍後,卓永興副司長會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與議員互動的情況。
 
  我想在此強調兩點。第一,這個計劃不會稍稍做便完,而是具有持續性的,所以說三個月只是第一個階段,並不是做完三個月就不再做,大家千萬不要誤會這個情況。工作組會通過建立一個「標準運作模式」的方法和構建一個「社區監察網」來督導。我們說的是督導,由我們的政策局去做,而不是代替政策局。我們評估完成後的情況會如何、整體衞生環境有否提升、市民習慣保持城市清潔之後的效果如何——我們都會一直監察。第二,這個計劃不會原地踏步,我們會力求完善,即是說在推行計劃期間,這個工作組會繼續聽取包括議員在內社區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我們會致力改善計劃執行細節,符合市民的要求。
 
  第二部分,今日我們亦分組討論,與各議員在各政策範圍都有交流。剛才交流的議題都很廣泛,包括:防疫政策和措施;有些問到青年發展和地區工作如何做;亦有加強各階層和類型的教育;以及我們如何深化粵港澳大灣區交流合作等。這些問題都有提及到。各位局長藉着今日機會,向議員就他們自己負責的範疇和政策向議員解釋,並聽取他們的寶貴建議和意見,使我們在制訂政策時更符合市民的關注。我現在交給卓永興副司長說說關於其工作組的情況。
 
政務司副司長:各位,今日很高興有機會在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就打擊衞生黑點的計劃和其他改善市容方面的工作,可以跟數十位議員直接交流。今日起初的部分,我們主要集中討論打擊衞生黑點和清潔香港的問題,在該環節有大概有17、18位議員發表了意見,內容非常豐富廣泛,提出的問題沒甚重複,範圍包括街邊垃圾斗如何處理、滅鼠、棄置電單車和單車、天花滲水、蚊患,還有如何應用科技去處理環境衞生的問題,以及是否需要加強罰則等等,那些意見都很有建設性。
 
  我亦趁此機會跟各位議員解釋我們就那些問題的想法,大家都有很多共通點。不少議員都認同在法例方面要進行一個比較全面的檢討,有需要時提高罰則,當然要來立法會尋求議員支持。
 
  我向議員再三重申,說明我們這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不止進行三個月,而是一個持續行動,除了今年,明年、後年我們仍然會保持力度並密切監察果效。另外,政府編訂的衞生黑點名單內的600個黑點並不是鉅細無遺,其實在這會議前,以及在席間(或說在會後),有議員向我們提供更多地點,我們很樂意跟進這些衞生黑點的清潔情況。之後我會跟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同事作出跟進。
 
記者:司長,跟內地商討「通關」的安排進度如何,港人到內地可否「逆向隔離」?還有何時可以再放寬海外人士抵港的檢疫安排?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其實我們一直都沒有停止過跟內地商討「通關」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香港市民十分緊張這件事,我們也是。在適當時候,我們會公布詳情。至於你說對外「通關」方面,剛改了「3+4」,效果相當不錯。我們亦計算過,在風險來說,應該不會很高,風險一樣是低,所以我們才會考慮推行「3+4」。當然,現在要視乎疫情情況、有沒有新變種病毒、變種病毒會如何傳播,我們會監察着,如果條件成熟、許可,我們一定會繼續放寬,因為這對香港整個經濟、各行各業都很有幫助,我們會這樣做。
 
記者:司長,你曾擔任國安委秘書長,如何看待初選案不設陪審團的安排?說是「涉外因素」,會否令審判不公道?陪審團的安排都存在了一段時間。
 
政務司司長:這件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我不方便再作太多評論,但我覺得這一定是最好、最恰當的安排。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在立法會舉行的前廳交流會。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第一排中)、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第二排左三)與議員於會前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