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21頒獎典禮暨2022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八月十七日)在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21頒獎典禮暨2022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查毅超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王兵副總裁(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謝香港工業總會及中銀香港(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與今天的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21頒獎典禮暨2022啟動禮。今天頒發的獎項表揚了不同範疇企業,他們推出不同的領先環保項目及措施,為香港和國家的可持續發展而作出貢獻。
 
  氣候變化是全球關心的共同議題,世界各地政府也制定政策應對。特區政府在上年十月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作為願景,提出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個目標的策略和行動計劃。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並努力爭取二○三○年前碳排放達峰、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香港實施碳中和的過程中,政府和社會各界亦投放大量財政資源,我們在過去十年已撥款超過470億元,推行各種減碳措施。政府將在未來15至20年間再投入2,400億元推動一系列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這將會創造多方面的綠色經濟機遇,當中需要社會大眾和企業一起參與。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將成為推動和引導資金流向低碳經濟的關鍵。香港是亞洲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在今年三月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繼續排名世界第三,亞洲第一。在亞洲和國家對綠色金融的需求增加的背景下,香港可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為綠色企業和綠色項目作認證及投融資活動的首選平台。事實上,香港綠色金融發展迅速,二○二一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總額(包括債券及貸款)是二○二○年的四倍,達到566億美元。二○二一年在香港安排及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佔亞洲區綠色和可持續債券市場的三分之一。
 
  香港特區政府十分有決心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並提供必要的基建和動力,以吸引更多機構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場和專業服務作綠色投融資活動和認證。
 
  特區政府於二○一八年推出「政府綠色債券計劃」,至今成功發行接近100億美元等值的綠色債券,深受投資者歡迎,並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政府透過目前已發行的綠色債券,為14個涵蓋四個合資格類別的工務項目融資,為社會帶來重大的環境效益。政府每年透過發布綠色債券報告,說明募集資金的分配情況和獲融資項目的預期環境效益。我們計劃定期發行綠債,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規模,就此,我們已將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億港元。為了讓市民大眾參與綠色金融的發展,政府在今年五月發行首批綠色零售債券,獲市民踴躍支持,發行額為200億港元,這是全球至今發行額最大的綠色零售債券。
 
  為促進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發行和貸款活動,我們在去年五月推出全新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計劃廣受業界歡迎,至今計劃已批出約120宗申請,涉及約1.2億元資助額。為支持更多企業獲取綠色融資,有助他們向低碳減排轉型,我們已於今年三月把計劃下申請外部評審費用資助的最低貸款額門檻由二億元降至一億元,以鼓勵更多企業作綠色和可持續融資。
 
  為大灣區的綠色發展作出貢獻亦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二○二○年年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發表了策略計劃,其中一個重點範疇是把握內地綠色發展帶來的商機。督導小組於二○二二年三月底公布了對香港的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認為香港為全球碳市場作出貢獻的關鍵在於我們與內地之間的緊密聯繫,使香港得以促進環球資金流入內地碳市場。我們會繼續從不同渠道推動相關工作,包括與內地保持溝通,鼓勵更多內地機構運用香港平台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讓香港繼續擔當內地接通世界各地的橋樑,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作出貢獻。
 
  在此,我恭賀今天的獲獎企業,感謝你們勇於肩負起社會企業責任,我亦感謝香港工業總會主辦這次活動,以及中銀香港的熱心贊助,推動香港和國家的可持續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大家一起努力,攜手為未來推動綠色及可持續發展。謝謝。



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