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主辦香港中藥材標準國際專家委員會第12次會議(附圖)
*****************************

  衞生署昨日(八月十六日)以視像會議形式主辦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國際專家委員會第12次會議,為香港常用的中藥材制定參考標準。
   
  國際專家委員會於二○○二年年初成立,就發展「港標」的原則、方法和分析提供意見,並負責制定「港標」的內容及選定研究品種。昨日的會議聚集約20名來自本地、內地及外地,包括澳洲、奧地利、加拿大、德國、日本、泰國、英國及美國著名的草藥專家。會上,國際專家委員會覆核及總結「港標」計劃就16種中藥材的科研工作結果。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在會議開幕環節致辭時表示︰「現時,已出版10冊『港標』,確立共330種中藥材的標準。『港標』在中藥的測試和認證方面,已成為廣泛接受的參考標準。這有賴於國際專家委員會各成員的熱心支持,以及我們研究機構的共同努力。」
          
  林文健醫生進一步指出,建立中藥材標準的計劃十分倚重科學界的參與,政府十分感謝參與是次「港標」計劃的四家研究夥伴,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及台灣中國醫藥大學,各機構竭力參與研究工作,應對當中各項挑戰。此外,政府化驗所一直為計劃進行實驗室之間的對比驗證工作,這對「港標」計劃獲取嚴謹而有力的科學基礎及可信度至關重要。
          
  林文健醫生續說︰「中國香港是連接國家與世界的重要橋樑和窗口。政府會繼續大力支持中醫藥的傳承、創新和發展,推動中醫藥長遠發展和國際化。我們會積極推進中藥創新發展、人才培訓和技術轉移的工作,讓『現代中藥』扎根於粵港澳大灣區,推動中醫藥『走出去』。」
              
  有關各期的「港標」分冊,可瀏覽︰www.cmro.gov.hk/html/b5/useful_information/hkcmms/volumes.html



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